曾鸣:利用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革命(2)

曾鸣:利用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革命(2)

助力有效应对能源行业面临的难题和挑战

当前,全球能源发展面临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三大难题,我国能源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只有作出积极调整和改变,才能推动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构建能源互联网,能帮助我们有效破解发展难题、积极应对这些挑战。

应对能源格局变化的挑战。全球经济目前正处于深度调整期,世界能源政治格局、经济格局、供需格局和地缘结构格局也随之发生深刻变化。能源格局变化对我国能源安全提出了巨大挑战。构建能源互联网,既能建成新型能源供给利用体系,也能搭建跨领域的先进技术、模式和理念的综合集成平台。它通过能量存储技术、能量收集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有效解决优质能源短缺、能源开发利用的清洁化水平低和可再生能源供应不稳定、难以接入电力主干网络等问题,改变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实现能源清洁高效、安全便捷和可持续利用,从根本上保障我国能源安全。

破解能源结构不合理的难题。能源结构不合理,传统能源产能过剩、可再生能源发展不足、能源系统整体运行效率不高等问题制约着我国经济发展。构建能源互联网能破解能源结构不合理问题。在能源互联网中,物理层、信息层、商业层三个层次相互作用,推动着科学合理、开放透明的能源市场机制的建立健全。能源市场的供求信息、价格信号和产业政策引导市场主体在自主供需平衡基础上与其他主体进行能源交易,能推动整个能源互联网中的市场主体、交易模式、产品类型产生变革,促进提高可再生能源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促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推进能源体系清洁化和低碳化,从而优化我国能源结构。

突破能源技术创新的瓶颈。构建能源互联网能加速能源技术创新,有利于突破技术创新瓶颈。能源互联网的构建将促进能源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技术开发和融合,进而推动能源行业基础技术创新发展,推动广域电力网络互联技术、多能源融合与储能技术、能源路由器技术、用户侧自动响应技术等的创新和应用。推进能源技术创新、提升能源开发利用技术水平是实现能源转型、建设清洁低碳和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基础,也为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