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总题目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总题目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人在新世纪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点明了总题目,提出了总任务。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和新的时代特点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同时也为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作出贡献,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任务和历史责任。中国应该对人类有更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对马克思主义有更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人在新世纪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点明了总题目,提出了总任务。

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

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0次集体学习时,首次提出了“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今年5月17日,他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又提出:“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这里两种表述并列,显然是表达了两个不同概念。今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他要求“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这里更加明确地区分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当代”这个时间概念包括21世纪之前的一个时期,所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比“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外延更宽泛一些。“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属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随着时间推移,这两个概念的外延会越来越接近。就今后的发展而言,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也就是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两种表述都是指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都是要求在21世纪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新的理论成果。二者内涵相近,可以稍作区分,在不同场合分别使用或互换使用。

“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则是另外一个不同的概念。它不包括地域的、民族的限制,指的是不分国别的作为整体的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因此,“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或“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就是我们历来讨论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这是在中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大问题。

毛泽东1938年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他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比作马克思主义的“分店”。这一方面是说,“分店也可以搞一点马克思主义”,不能认为“马克思主义只有一家,别无分店”。中国的实践决定了我们党能够“使中国革命丰富的实际马克思主义化”,产生“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说:“对于一切外国人,不要求他们承认中国人的思想,只要求他们承认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与该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这是一个基本原则。”这个“结合”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和处理“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应该遵循的原则。按照这个原则,我们的任务应当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同时也就为整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即“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