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树起“做”的标杆(2)

切实树起“做”的标杆(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标注“做”的轨迹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身为党员,就要明白“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自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拧紧拒腐防变的“安全阀”,始终在纪律规矩的约束下行使权力,使人生道路不偏向、不脱轨。

经常照一照正面典型的镜子,看一看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等优秀党员是如何严以律己、干事创业的;经常照一照反面典型的镜子,看一看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等违纪违法分子的失足根源在哪里、教训是什么,进而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党纪之弦。

贪欲闸门一旦打开,就如滔天洪水,一发不可收。必须守住习近平总书记为党员干部做人做事划出的四条底线,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不以“不是我一个”原谅自己、以“一次不要紧”开脱自己、以“一点小事无所谓”放纵自己,努力把思想松懈和行为失范消灭在萌芽状态。

谨慎处理好私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关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不做可能有损形象的事,不去不符合身份的场合,远离是非、远离腐败,把纪律规矩熔铸为行为戒尺。

彰显“做”的作为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期,如果一味求稳怕乱,不去破冰、不去探路,发展只会落后于人。党员干部必须临难不却、履险不惧、受屈不计,以“铁一般担当”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瞄准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五个扎实”要求,搞清楚“我是谁”“追赶谁”“超越谁”,勇于“跳起来摘桃子”,主动投身到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选准主攻点,立好军令状,振奋精气神,奋力推动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落实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坚决摒弃等待观望、推三阻四的看客心态,坚决反对拖拖拉拉、敷衍塞责的不良作风,坚决克服挑肥拣瘦、拈轻怕重的选择性执行,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责任感,不待扬鞭自奋蹄,只争朝夕抓发展。

正确处理“显绩”与“潜绩”、“栽树”与“乘凉”、“着墨”与“留白”的关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情怀,围绕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创造性地做好精准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努力为千秋万世谋、为子孙后代计,一棒接着一棒跑、一茬接着一茬干,确保发之为“春华”、收之以“秋实”。

(作者系陕西省咸阳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