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孔繁森精神为指引 把忠诚于党践行终生

以孔繁森精神为指引 把忠诚于党践行终生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孔繁森同志作为西藏干部的代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塑造起新时期党的领导干部的崇高形象,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具有时代精神的奋斗之歌、创业之歌、奉献之歌。虽然他已经离开我们22年了,但其精神犹如一面旗帜始终砥砺我们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孔繁森同志作为西藏干部的代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塑造起新时期党的领导干部的崇高形象,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具有时代精神的奋斗之歌、创业之歌、奉献之歌。虽然他已经离开我们22年了,但其精神犹如一面旗帜始终砥砺我们前行。

11月27日上午,我专程前往拉萨烈士陵园瞻仰了孔繁森同志的墓碑,深切缅怀这位“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二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团结重如冈底斯山”的时代楷模。在瑟瑟寒风中,我就在想,作为一名在藏工作的领导干部,我们到底需要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我们的事业到底需要弘扬怎样的精神?在孔繁森同志的墓碑前,我得到了答案,那就是永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做合格党员”专题学习研讨会。我认为,我们就是要永远向孔繁森同志学习,以孔繁森精神为指引,做一名真正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入党誓词的忠诚党员。

继承孔繁森精神,就是要坚定信念忠诚核心。绝对忠诚于党是我们党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是党的伟大事业兴旺发达的坚强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孔繁森同志1979年由聊城地委宣传部副部长欣然赴藏。他并非不知道西藏天高地远,并非不知道那里生活艰苦,并非不知道远离家乡和亲人意味着什么。但他更清楚地知道,这是祖国和人民的需要,这是党的召唤。从踏上西藏高原那天起,他就暗下决心把自己的一切献给祖国这块神圣的土地,留下了“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豪言壮语。因此,我们学习孔繁森精神,就是要把“咱是党的人”作为始终不渝的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信赖核心、组织上忠诚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始终做到西藏离北京虽远,但我们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党的核心紧紧地贴在一起,用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对党的核心绝对忠诚的坚定决心,在以吴英杰同志为班长的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办好西藏的事情、做好西藏的工作。

继承孔繁森精神,就是要严明纪律严守规矩。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作为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始终讲政治、顾大局,党和人民群众需要他到哪里去他就到哪里去;哪里最艰苦他就出现在哪里。孔繁森经历多次工作调动,每一次他都把党和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唯一选择。他说过:“我是党的干部,服从组织安排”“我们共产党员无论在哪里工作都是党的干部。越是边远贫穷的地方,越需要我们为之去拼搏、奋斗、付出,否则,就有愧于党,有愧于群众。”因此,孔繁森始终以强烈的党性原则,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作为西藏的党员干部来说,我们学习孔繁森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行为,真正做到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做党的劲草和真金。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去拼搏、奋斗,乃至献出自己的生命。特别是在反分裂斗争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要严格按照中央提出的斗争方针和策略办事,绝不犹豫退缩,绝不以狭隘的民族和地域观念判断是非。

继承孔繁森精神,就是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我们党战胜敌人、赢得民心、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艰苦奋斗这一点上,孔繁森同志体现得最为鲜明。担任拉萨市副市长期间,他跑遍了全市8个区县所有公办学校和一半以上的乡、村办小学,拉萨的适龄儿童入学率从45%提高到80%。全市56个敬老院和养老院,他走访过48个,给孤寡老人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在阿里工作期间,为了进一步摸清情况,他一个县、一个区、一个乡地跑,从南方的边境口岸到藏北大草原,从班公湖到喜马拉雅山谷地,全地区106个乡跑了98个,行程8万多公里。在他的带领下,一幅全面振兴阿里经济的宏伟蓝图在这雪域高原上成为现实:地热电厂重新发电,高原的夜晚不再漆黑,明亮的灯光同天上的星星交相辉映;山羊绒梳绒厂等相继在空旷的荒原上拔地而起,隆隆的机器轰鸣声打破了千年的沉寂;随着普兰、什布奇口岸的开通,阿里高原向世界进一步敞开了开放的大门……孔繁森同志用行动体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领导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创业、艰苦奋斗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貌,激励着我们不断奋勇前进。当前,我区正处于大力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面临“主要矛盾”与“特殊矛盾”交织的复杂局面。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艰苦奋斗,扛起稳定第一责任、抓牢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生态第一原则,始终保持一往无前、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把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件件、一项项落到实处,使美好宏伟的蓝图变为美丽西藏的现实写生。

继承孔繁森精神,就是要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廉洁是为政者的“价值原点”,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如果党员干部不廉洁,就是对党不忠诚、就等于背叛了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就是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居官自律,清正廉洁,一心为公,恪尽职守,是孔繁森精神最具特点的内容。他在给女儿的信中写到“阿里地委书记,这个称谓不仅是一个职务,一份履历,而且是一份责任,一副担子”。他生活极其节俭,去世的时候身上只有两件遗物:仅有的8.6元钱及他的“绝笔”——去世前四天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因此,我们学习孔繁森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西藏客观条件特殊但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畏权如用火、慎权如履冰,在日常生活中行得正,在原则问题上立得起,在利益诱惑前抵得住,在惩治腐败时豁得出,永做“党的忠诚卫士、人民群众贴心人”。

继承孔繁森精神,就是要人民至上心系群众。意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乐民。共产党员要合格,要称职,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时刻将人民群众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着老百姓奔好日子。”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孔繁森对人民怀有深厚的情意,将“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总是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对无依无靠的老人嘘寒问暖,为生活拮据的群众慷慨解囊,给患肺病的藏族同胞吸痰,用不高的收入长期收养孤儿。正如他在日记中写的那样:“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古人言之有理,我等既为‘父母官’,不为民解忧,何以言公仆!”孔繁森同志以实际行动回答了“为谁活着”的问题,是我们新时期8000多万共产党员学习的楷模。我们向孔繁森同志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坚定为民服务信念,恪守为民服务职责,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切实解决好教育、就业、住房、医疗、社保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民办好事、办实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改革的红利。

“冰山愈冷情愈热,耿耿忠心照雪山。”面对着孔繁森普普通通的陵墓和402名无名烈士的英灵,我感慨万千、深受教育。他们用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为西藏和平解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他们的精神犹如雅鲁藏布江水绵延流长,是指引我们不断前行的精神灯塔。精神在,力量就在;力量在,生机就在。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以孔繁森精神为指引,像他那样始终绝对忠诚于党的事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一定能够谱写出更加辉煌灿烂的西藏新篇章!

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 齐扎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