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民:如何保障政务信息资源共享(2)

王益民:如何保障政务信息资源共享(2)

推进面向应用和服务的信息资源整合优化。信息资源共享是手段,应用是目的,业务协同是信息共享的目标。对信息资源的整合优化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的一个重要环节。经过整合优化后的信息资源应该具有准确性、权威性、可靠性、有效性等特征。整合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支撑共享,通过信息整合实现面向应用和需求的政府信息资源的共享,满足不同部门对信息的不同层次的需要,从而发挥政府信息资源和网络的最大价值。各地各部门应根据自身业务需求提出明确具体的共享需求和目标,同时整合优化本地信息资源,通过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共享给其他部门使用。

完善政务信息资源标准化体系。标准体系建设是信息资源共享的基础性工作,目前我国的政务信息资源规模已非常可观,但由于缺乏完整的国家层面的信息资源标准化体系,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率并不高。需在已有政务信息资源相关标准基础上,建立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分类、采集、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标准,形成完善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标准体系。通过完善数据分类采集标准、保障对政务信息资源的顺利采集;通过完善共享交换标准、保障政务信息在共享系统之间的顺畅交换;通过完善信息管理与服务标准体系、为政务信息资源安全共享提供全过程保障。

强化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安全保障。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中的数据安全问题,妥善处理好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与安全规范的关系,探索和完善政务信息资源安全管理规范措施,切实保障政务数据安全。通过厘清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边界、原则和流程,建立基于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保障措施,构建安全技术和管理体系,打造安全可控的数据安全交换共享空间,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提供重要支撑,实现政务数据的安全共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