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依规治党进入新阶段

全面从严依规治党进入新阶段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依规治党,用纪律与规矩管住全党。依规治党,首先要立规明矩,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形成健全、科学、精细化、配套化的规矩体系,以规范、引领、指导和整合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理解和把握。

从顶层设计层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制度安排

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依规治党,用纪律与规矩管住全党。依规治党,首先要立规明矩,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形成健全、科学、精细化、配套化的规矩体系,以规范、引领、指导和整合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和修订了包括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等党内法规,使党内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行为规范和权力监督两个方面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协同作用,形成政治规矩的精细设计、高效运转与有力制约保障机制,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优化结构与系统整体合力,使从严治党从行动层面递进到制度层面,从一般性工作上升到具有普遍性、规范性、程序性的制度化运作体系,大大提升了依规治党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可以说,《准则》和《条例》的出台,是我们党从应对面临的严峻挑战与风险实际出发,破解管党治党法规制度“供给能力不足”和“供给质量不高”问题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作出的重大举措,务实、管用、有效、针对性强,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与创造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把管党治党纳入到制度化、法治化的科学轨道,为全面从严治党筑牢了政治根基,这对于科学、系统、持续地解决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的突出矛盾与问题,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实现政党治理的制度化、现代化,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意义重大而深远。十八届六中全会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党建体制机制上的创新。

提出新形势下依规治党的科学方法论

那么如何实现依规治党?十八届六中全会针对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管党治党中的宽松软问题,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与实施操作的路径: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抓住重点与关键,重点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树立规矩意识,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作出示范;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补钙壮骨、固根守魂、强身健体; 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最大制度优势,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党内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必须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加强党内监督,党内监督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这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具有方向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有助于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也为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各方面制度创新提供了重要指引。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