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核心提示: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对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重大方略和现实实践成绩的充分肯定,意味着十九大之后习近平同志将继续入主中南海,意味着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将一如既往地向纵深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对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重大方略和现实实践成绩的充分肯定,意味着十九大之后习近平同志将继续入主中南海,意味着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将一如既往地向纵深推进。

根据我党思想发展史上的历史经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理念的提出,标志着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教育、“系列讲话”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中的理论精华将被充实进入《党章》。成为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理论一样应该长期坚持的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指导思想。      

按照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具体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提出,可以肯定,反腐倡廉工作将向纵深推进并逐渐常态化。腐败是社会毒瘤,任凭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在中纪委十八届全委会第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要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加强制度创新,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      

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部党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理念的提出,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这个近平同志大力推行的课题将从机制上、制度上、中央高层上全面推进。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对共产党的组织和个人来说,《党章》、党规、党纪就是规矩,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规矩。这次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就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矩。任何组织和党员都必须无条件遵守,任何时候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严守党的纪律。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打铁还需自身硬。”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毛泽东同志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        

细数华夏五千年文明,如“文景之治”、“贞观之治”这些群众生活相对富足,国家国力相对强盛的时期,都是政有延续、官有作为、吏治清明的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理念的产生,也必将推导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两个100年奋斗目标、政治体制改革、法治国家建设、两条丝绸之路战略、五大发展理念、务实合作外交政策、推进国防和军事现代化等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只会向更高水平迈进。这是国家的幸事,这是党的追求,这是人民的期盼。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