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光:自觉抵制“圈子文化”

赵大光:自觉抵制“圈子文化”

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始终坚守党员干部的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把匡正选人用人导向作为着力点,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准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这为整治“圈子文化”提供了最好的“防腐剂”。

“小圈子”是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情况下滋生的一种恶习,主要是指一些党员干部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圈子文化”是宗派化思想的余毒,一些人热衷于搞人身依附,或唯唯诺诺、溜须拍马,或任人唯亲、培植亲信,搞一言堂、家长制。“圈子文化”反映庸俗化、自由化的政治倾向,一些人政治立场动摇,价值取向错位,不能正确对待党和个人的关系,个人主义、小团体主义至上,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破坏党的组织纪律、政治纪律,与党离心离德。“小圈子”驱动于权力寻租,一些人明目张胆拉关系、找靠山,以权力为纽带、以谋利为目的,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抱团腐败等。“圈子文化”影响恶劣、危害严重,令人沉思、催人警醒。

搞“小圈子”,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严重背离党的性质宗旨,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是污染政治生态的重要祸源,是滋生贪腐的温床土壤。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就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整治“圈子文化”的“防腐剂”,以重拳铁腕彻底铲除这种丑恶现象。对于组织部门来讲,就要立足工作职责,坚持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教育培养干部的“必修课”、选准用好干部的“度量衡”、管理监督干部的“高压线”,切实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和政治生态。

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只有理想信念坚定,脚跟才能站得稳,身板才能挺得直。要始终扭住理想信念“总开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改造主观世界,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念、明辨是非、站稳立场。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与党性党风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注意将解决“圈子文化”、拉帮结派等问题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提醒广大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始终坚守党员干部的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自觉摒弃“圈子文化”和拉帮结派陋习,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培育健康纯洁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