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

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

摘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全党必须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这一要求揭示了党的思想路线与党的基本路线的内在统一关系,抓住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根本问题,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全党必须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这一要求揭示了党的思想路线与党的基本路线的内在统一关系,抓住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根本问题,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长期革命实践中,我们党逐步形成和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即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一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共识、把握奋斗方向、明确前进路线的思想法宝,也是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指导原则和思想基础。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既是我们党确立正确政治路线的前提,也是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我们党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国内外形势,都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能够突飞猛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开创新局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所以能够不断开拓新境界的根本原因。

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鲜明指出:“我们在实践中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动摇,既不偏离‘一个中心’,也不偏废‘两个基本点’,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要做到既不偏离又不偏废,关键是做到《准则》要求的那样,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既反对各种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又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要始终注重正确认识和把握国情,既要充分认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也要清醒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从而全面准确理解和自觉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把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必须充分发挥好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作用。要牢牢把握“实事求是”这个思想灵魂,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具体实践中做到求真务实,讲实情、求实效、不空谈,坚持反对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处理党的组织之间、党内同志之间的关系,包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应坚持客观公正、出以公心;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念敢于亮剑、脚踏实地勇于实践、解放思想善于创新,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生机活力,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保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执行。

(中央党校 唐效言鲁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