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新长征路上的“铁军”

锻造新长征路上的“铁军”

摘要:“红军不怕远征难”,是因为在艰苦探索中找到了中国革命的规律,把握了胜利前进的方向。同样,在新长征路上锻造新的“铁军”,也离不开铁律导航。这种铁律,就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1935年,红军在长征途中征战娄山关。面对这个“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雄关,毛泽东同志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写下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词句。81年沧海桑田,但红军这种“关山度若飞”的“铁军”精神今天依然感染和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习近平同志将我们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程喻为“新的长征路”,发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铮铮誓言,提出了“四个铁一般”的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这表明,在新长征路上,仍然需要党员队伍这支“铁军”团结带领人民闯关夺隘。那么,广大党员作为新长征路上的先锋队员,应如何锻造自己的“铁军”素质?

铁心向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忠诚于党是我们入党时的誓言,也是我们入党的初心。不忘这一初心,就要坚持铁心向党。忠诚需要专一,来不得半点虚假、半点二心。走好新的长征路,要求我们必须忠诚于党,铁心跟党走、铁心干事业,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定力,决不能摇摆不定、三心二意。红军在长征途中历尽千辛万苦、千难万险,能坚持到最后,凭的就是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就是对党的绝对信任和忠诚。和平年代,对党员忠诚的考验不像战争年代那么严峻了,但对党员忠诚的要求丝毫没有两样,同样容不得半点含糊。如果我们在忠诚度上有所欠缺,试图站在所谓“安全地带”、做墙头草,在贯彻中央精神上走过场、搞变通,甚至搞“山头主义”“独立王国”,最终就会误入歧途甚至身败名裂。

铁纪护身。铁的纪律是“铁军”的鲜明标志。毛泽东同志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在新长征路上,这仍然是至理名言。对于我们党而言,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这是因为,那样的组织最终难免陷入“塌方式腐败”,那样的党员最终难免腐化堕落、身陷囹圄。我们党制定铁的纪律,固然主要是为了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也是为了提醒和爱护党员,使我们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工作。应该说,铁纪虽然是束身的“铠甲”,但也是抵御种种外来诱惑和私心杂念的有效武器;是“铁军”的必要装备,也是我们的“护身符”。只有从这个层次上全面理解和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才能在新长征路上始终走在前列。如果只将纪律视为对自己的约束甚至“刁难”,就会产生抵触情绪,搞“软抵抗”,甚至公然违背纪律,那就很容易失去“免疫力”,被形形色色的“细菌”与“病毒”感染。

铁面无私。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和部门好人主义盛行,缺乏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党风廉政建设说得多、干得少;有的党员干部目无组织纪律,甚至跟组织讨价还价;有的家风、学风、作风不正;等等。出现这些现象,与这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拉不下“面子”、不能出以公心,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不无联系。严管是真爱,松软是危害。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领导干部只有以无私的“铁面”从严管理、带好队伍,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打造一支战无不胜的“铁军”。

铁律导航。“红军不怕远征难”,是因为在艰苦探索中找到了中国革命的规律,把握了胜利前进的方向。同样,在新长征路上锻造新的“铁军”,也离不开铁律导航。这种铁律,就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当代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就深刻体现了这三大规律。只要始终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持续探索和把握这三大规律,我们就能始终坚持正确方向,赢得新长征的伟大胜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