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

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

摘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专门提出坚定理想信念问题,抓住了根本,切中肯綮。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对于我们党来讲,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首要的是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在共产党人看来,共产主义信仰无疑是人类历史上最进步、最革命、最崇高的科学信仰,是共产党人不可动摇的精神支柱。共产主义信仰,似灯塔,引领着共产党人向着一个既定的方向不懈追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

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关键是在自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坚定“四个自信”。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不是说要天天高喊共产主义口号,去干“跑步进入共产主义”那种事,而是要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不懈奋斗,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是高不可攀的,只要我们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在本职工作中苦干实干,在胜利和顺境中不骄傲不自满,在困难和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一定能够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展现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的强大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最根本的是以理论武装培植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党员、干部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党员、干部坚持理论学习,要有“望尽天涯路”的高远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勤奋努力,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要贵在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在理想信念上更加清醒坚定。

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共产党人如若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丢掉命脉和灵魂,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和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的实践过程中,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发挥理想信念对我们共产党人的巨大激励和鞭策作用,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