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向纵深发展

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向纵深发展

——写在“一二·九”国际反腐败日之际

摘要:《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正式开放供各国签署。为此,联合国决定将12月9日设为国际反腐败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倡导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推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在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中留下了浓重一笔,为国际反腐败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13年前的今天,经第五十八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后,《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正式开放供各国签署。为此,联合国决定将12月9日设为国际反腐败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倡导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推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在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中留下了浓重一笔,为国际反腐败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在重大外交活动中,数十次就反腐败问题发表重要论述,表明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鲜明态度,呼吁世界各国共同打击跨国腐败犯罪,为反腐败国际合作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我们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着力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扎实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使不敢腐、不能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和腐败分子外逃势头。

把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好、建设强,关乎党和人民的命运,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遏制腐败蔓延的重要一环,是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既是法纪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我们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指挥下,在王岐山同志带领下,坚持从政治的高度去认识、思考、谋划和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要求,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纳入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中央追逃办各相关单位将追逃追赃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和年终考核目标,各省区市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将追逃追赃紧紧抓在手上,逐步向市县一级延伸,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形成上下联动、内外配合、齐抓共管、合成作战的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