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引领和保障强军伟业

用法治引领和保障强军伟业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依法治军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对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战略地位、根本原则和目标任务等方面,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战略思想,把依法治军基本方略贯彻落实到部队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深刻认识习主席依法治军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高度重视用严格的法规、严明的纪律建军治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强调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鲜明提出要牢记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并明确指出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标志着我们党对新形势下建军治军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

全面依法治国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治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支现代化军队的鲜明特征。习主席在主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起草时,明确要求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问题单列一块写进去,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进一步明确了法治领域强军紧跟强国进程的时代要求。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然要求建设法治国家,必然要求建设法治军队。习主席站在战略全局高度,从治国理政的宏观大略思考谋划依法治军,从法治国家的谋篇布局对依法治军作出战略擘画,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上升为党和国家的意志,清晰标注了法治军队在法治国家中的重要坐标,推动我军依法治军理念与实践进入崭新阶段。

实现强军目标的内在规定。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建军治军的总方略,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内在要求和坚强保证。习主席明确提出,我们推进强军事业、建设强大军队,没有法治引领和保障不行。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从法理上坚决捍卫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整套制度,以法治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习主席围绕强军兴军这个大逻辑,深刻揭示了强军目标与法治建设的内在联系,赋予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新的时代内涵,立起了强军目标指引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科学引领。

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军队的现代化不仅是装备和技术的升级,更重要的是领导管理理念和治理模式向现代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转变。尤其是信息网络时代,战争过程日益科学化,军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行动更加强调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这就要对军队各方面进行严格规范,建立一整套符合现代军事发展规律、体现我军特色的科学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推动军队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习主席着眼时代发展要求,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放在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大背景下来思考,把提高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放在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趋势下来运筹,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