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首善标准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坚持首善标准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访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志刚

摘要: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要求,北京市正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宣讲团宣讲、轮训培训、网络学习等多种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学习时报: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立足首都特色,坚持首善标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整体合力不断增强。请您先简要介绍一下北京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主要情况。

姜志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形势下北京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和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姓党,立足首都特色,坚持首善标准,把干部教育培训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来考量、结合北京干部队伍实际来谋划,统筹推进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了坚强保证。

学习时报:教育引导干部对党绝对忠诚,思想教育是根本,北京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是如何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的?

姜志刚:北京是伟大祖国的首都,地位重要,作用特殊。首都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要求我们始终抓好思想教育这个从严治党的根本,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把对党中央的绝对忠诚放在第一位,引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每年聚焦一个主题组织开展一次集中轮训,做到全员覆盖。同时,依托我市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举办网上专题班,对全市处级及以下干部进行轮训。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高度重视集中轮训工作,每次都审定轮训工作方案,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部分市领导深入研讨组,参与学员研讨交流。通过集中轮训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党性是共产党员的根,只有立根固本,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始终抓住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根本和核心,坚持不断创新,注重从教育理念、方式方法上要质量和实效。在理念上坚持贯通式教育,一方面将党性教育贯穿党校主体班学习始终,落实到各个环节、各个教学模块,立足首都优质教育资源,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震撼作用、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让学员从始至终都在党性教育的浓厚氛围中开展学习;另一方面寓教育于日常工作、生活之中,以严的标准、要求和措施,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时刻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教育引导干部自觉把“补钙壮骨”作为人生常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方式方法上坚持“静”“动”结合,特别强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干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悟,掌握精神实质、真正学懂弄通。同时,组织党校学员开展“蹲点调研”、赴郊区农村开展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教育,接地气、察民情,体验生活、锤炼党性,增进与群众的感情。

学习时报:当前,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历史性任务都对干部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围绕北京的中心工作,你们着重提高干部哪些方面的能力?

姜志刚:当前,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城市副中心等重大历史性任务,我们不断提升干部敢于担当、善于履责的专业化能力。针对干部的能力弱项和素质短板,对各级各类干部开展精准化培训,帮助干部提高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