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建章立制 开拓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

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建章立制 开拓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做出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为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和局党组统一部署,在王笑频书记的带领下,结合支部“两学一做”教育工作,我司将全会精神作为近期支部集体学习的主要内容,扎实开展专题学习。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以习总书记会上两次重要讲话和全会公报为学习重点,切实掌握基本内容、理解基本观点、明确基本要求,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用全会精神统一全司思想。

通过集体学习,全司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明确核心,开创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最具标志性历史性意义的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党中央、全党必须有一个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

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式写入会议公报,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顺应了党心民心军心。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二、建章立制,开拓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党内法规的制定出台,是全面从严治党一次广泛而深入的思想动员和组织动员,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实践的系统总结,是着眼解决新形势下党内突出问题而进行的重要顶层设计,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准则》分为三大板块十二个部分,在系统总结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基础上,提出160多条新的重大观点和重大举措;《条例》同样也分为三大板块,共8章47条。《准则》和《条例》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突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特点,展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管党治党的智慧和魄力。

习总书记在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中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要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既使已经发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更加深入有效的解决,又有效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有效防范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发。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制定一个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党内监督条例,时机成熟、条件具备,要求迫切,意义重大。《准则》和《条例》的出台,既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 也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 更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