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在 “硬”

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在 “硬”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在“硬”上下功夫,主要体现为:思想过硬、作风过硬、制度过硬和能力过硬。只有做到从严过硬,才能使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管出成效。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战略举措,对“四个全面”的实现起到引领作用,体现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思想过硬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提

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是当前实现思想过硬的首要任务。“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事实表明,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加强教育和学习是“补钙”的重要手段。崇高的信仰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必须依靠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其次,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养;再次,还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最后,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

必须以“四个能否”作为思想过硬的检验标准。要看党员干部“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作风过硬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

狠抓作风建设是推进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党的执政实践证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作风建设的核心工作。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

保持反腐败高压强硬态势是作风建设的突破口。腐败是社会毒瘤,我们如果再犹豫不决和手软,再不采取非常手段,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必然积重难返,丧失民心,最终亡党亡国。因此,必须“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