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途中朱德反对张国焘分裂图谋始末

长征途中朱德反对张国焘分裂图谋始末

摘要:为团结张国焘,朱德也曾提出愿意将自己的职务让给他,但中央没有同意。芦花会议上,围绕红四方面军工作问题,张国焘与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发生分歧。出于团结的愿望,朱德提出:“目前正处在行军作战时期,一切服从战争的胜利,暂缓讨论军事以外的问题。”朱德的表态得到大家理解,会议的紧张氛围得以缓解。

光阴荏苒,敬爱的朱德同志离开我们已经整整过去了40年。在前不久召开的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回顾了朱德同志伟大而光荣的一生,称赞他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革命成功、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立下了丰功伟绩,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深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爱戴和崇敬。

温故而知新,思贤而奋行。朱德同志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就像一面明洁纯净的镜子,鞭策和激励我们以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无限忠诚、光明磊落的坚强党性,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思想方法,心系人民、艰苦朴素的公仆情怀,一生学习、一生向前的奋斗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赢得更加辉煌的成绩。——编 者

1935年6月12日,中央红军先头部队和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在懋功东南的达维镇会合,揭开了两大方面军会师的序幕。懋功会师,壮大了红军力量,增强了红军将士争取长征胜利的决心信心,无疑是长征途中鼓舞人心的大事喜事。没有人想到,一场政治风云即将来临。

彻夜长谈

6月21日,军委纵队与驻懋功地区的红四方面军部队举行了“干部同乐会”,首先是党中央和中革军委代表博古和朱总司令演说,朱德深情地说:“两大主力的会合,欢呼欢乐的不只是我们自己,全中国的人民、全世界的被压迫者,都在那里庆祝欢呼!这是全中国人民抗日土地革命的胜利,是党的列宁战略的胜利。”然而,张国焘在讲话中则提出了“创造川康新大局面”的设想。这与中央精神不太一致的表述,无疑为二四方面军的团结一致投下了阴影。

6月26日,中央在两河口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战略方针的决定》,决定集中主力向北进攻,在运动战中大量消灭敌人,首先取得甘肃南部,以创造川陕甘苏区根据地。

表态发言中,张国焘对中央决定的游移不定,朱德看在眼里。为打消其疑虑,朱德主动与他彻夜长谈,述说了党中央和中央红军自长征以来的艰难过程,指出了遵义会议以来中央军事路线调整的正确性。虽然朱德已在耐心解释说服,但张国焘依旧对遵义会议精神怀疑、对毛泽东不满、对革命前途持消极态度。美国记者艾格尼丝·史沫特莱在其著作《伟大的道路——朱德的生平和时代》中这样记载,“朱德提醒张国焘,蒋介石虽然派来十万人攻打我们,可是我们也有大约十万兵力。第四方面军经过长期休整,兵强马壮,朱将军建议由它去占领松潘地区,夺取战略要地,借以打开北进的道路。张国焘说敌军防御工事过于强大,一口拒绝。”最终,交谈变成了激烈争论不欢而散。

开诚布公

懋功会师后,张国焘看到中央红军减员严重、装备给养困难,心怀鬼胎,打起了恃强夺权的罪恶念头。红四方面军原33军军长王维舟回忆:“在两河口会议以后,张国焘即在四方面军的干部中说中央不好,部队精神都不振作,军容上在某些方面还不如四方面军,暴露了对中央的严重不满。”为了达到要权目的,张国焘还唆使下属向中央提出改组军委。

出于维护团结的目的,6月2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增补张国焘为中革军委副主席,徐向前、陈昌浩为军委委员。7月18日,中央在芦花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同意周恩来辞去红军总政委职务,由张国焘任红军总政委,朱德仍任总司令,陈昌浩任中革军委常务委员,博古任红军总政治部主任。权力欲得到初步满足后,张国焘才率军北上芦花。

为团结张国焘,朱德也曾提出愿意将自己的职务让给他,但中央没有同意。芦花会议上,围绕红四方面军工作问题,张国焘与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发生分歧。出于团结的愿望,朱德提出:“目前正处在行军作战时期,一切服从战争的胜利,暂缓讨论军事以外的问题。”朱德的表态得到大家理解,会议的紧张氛围得以缓解。

芦花会议后,由于张国焘借口组织问题一再拖延部队行进,早在7月初就制定的《松潘战役计划》流产,红军被迫选择改走草地北上。8月3日,红军总部决定将红一、红四方面军重新编组,分左右两路军北上,左路军由朱德、张国焘率领,刘伯承任参谋长,经阿坝北进,右路军由徐向前、陈昌浩率领,叶剑英任参谋长,经班佑北进,中共中央随右路军行动。8月4日至6日,中央在沙窝召开政治局会议,针对张国焘怀疑建立川陕甘根据地的言论,朱德明确表示,“要提高信心,克服各种困难,去战胜敌人。对一、四方面军,不能轻率地说谁好谁坏,存在缺点是可以改进的。团结是最重要的。”沙窝会议结束后,朱德和刘伯承离开中央赴左路军集结地参加指挥,开始了与张国焘直接共事阶段。

8月15日,红军总部在毛儿盖附近的斜藏召开红一、红四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朱德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形势,希望大家坚决克服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两个方面军的同志们要团结起来,互相帮助,战胜困难。相比之下,张国焘则站在台上阴沉着脸,神色难看,半天不讲一句话,其对中央决定不满的情绪跃然脸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