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监督文化与加强党内监督

党内监督文化与加强党内监督

党内监督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与建设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关党内监督的制度规范、心理、观念与思想体系等方面的总和。它对加强党内监督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全面从严治党务必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党内监督应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文化的重要作用。

党内监督文化夯实党内监督的思想基础

确立思想基础是加强党内监督的前提。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所包含的党内监督文化精髓,为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思想基础与行动指南。

马克思、恩格斯党内监督思想主要包括民主选举制度、党内专门监督机制与党内最高监督制度等方面的内容,是无产阶级政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思想理论来源。列宁的党内监督思想主要体现在增强党代会的民主监督功能、扩大党内监督力量、确保监督机构的独立性与确立法律监督等方面,开创了党内法律监督的先河。

中国共产党人在继承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党内监督思想的基础上,根据中国国情对党内监督思想进行了新的探索,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内监督思想的内容。毛泽东认为应从党的纪律监督、党组织内部的制度监督、纪律检查专门机关的监督与党的舆论监督等四个方面来加强党内监督。邓小平进一步提出了加强党内民主监督、提高党内的监督意识、健全党内监督专门机构与加快党内监督制度建设的党内监督思想。江泽民党内监督思想主要包括加强组织监督和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党员监督与机构监督的作用与注重将制度建设、思想教育与党员自律的有机结合等内容。胡锦涛认为党内监督主要包括加强党内监督的制度建设、完善与创新党内监督的体制与机制、重视道德监督、健全党内监督的保障性机制与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有机结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内监督思想,强调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整合问责制度,落实巡视制度,加强纪委监督,抓住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