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京津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2017年京津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摘要:在社会保障方面,京津冀三地已经实现了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关系的续接,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这些信息系统,规范工作流程,使社会保障转移更加顺畅。“从北京向河北转移的过程中,如首钢,社保的对接会非常顺畅。”徐熙说。

燕郊市民不仅能在家门口看上北京专家,还可通过新农合报销。图为2015年2月,燕郊燕达医院,朝阳医院医生夏昆(右一)紧盯一台手术。记者 浦峰 摄

11日,北京市人社局局长徐熙接受采访时称,目前正加快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整合力度,争取明年底实现城乡居民统一持社保卡就医。

此外,徐熙还介绍了市人社局在促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人才评价和分配机制、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进行的各项改革措施。

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整合

今年8月,北京市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整合,统一划归人社部门管理。在此之前,新农合管理机构是市卫计委。按照中央要求,北京市未来整合两项医保制度后,城乡居民将实现医保在覆盖范围、筹资标准、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六统一”。

徐熙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整合,形成了城乡一体化的统一医疗保障体系。北京的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面,在没有整合之前,北京新农合发展也比较快,如筹资标准从2004年的107元,增加到2015年的1200元。今年,新农合又建立17类的大病保险制度,有效地减轻了农民的负担。

徐熙介绍,今年8月,新农合正式并入到人力社保部门。目前正按照国家要求推进,思路是先理顺管理机制,后进行制度整合。“六统一”的大部分工作已经开展,正在加紧进行,争取明年年底实现城乡居民统一持社保卡就医,这也标志着整合工作的完成。

明年在石景山试点长期护理险

今年,国家人社部印发《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15地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北京并未在试点之列,但北京市人社局也已经开展了相关探索。去年海淀区就开展了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年满60周岁的居民在缴纳一定保费后即可获得一定金额的服务,视具体情况在保费方面给予20%-60%的补贴。

徐熙介绍,今年,按照市政府和市人大要求,市人力社保部门研究提出了建立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基本思路和制度框架,并将于明年在石景山区启动试点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形成符合北京实际的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逐步在全市推开。

焦点1 明年京津冀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徐熙透露,河北燕郊的燕达医院,医保系统即将接通,今年年底前,在这里居住的40万“北京人”,持北京的医保卡就可以在燕达医院刷卡报销。此前,在北京参加新农合和缴纳社保的居民已经可以在燕达医院享受到医保服务,但不能及时结算。明年,京津冀三地可以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在社会保障方面,京津冀三地已经实现了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关系的续接,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这些信息系统,规范工作流程,使社会保障转移更加顺畅。“从北京向河北转移的过程中,如首钢,社保的对接会非常顺畅。”徐熙说。

此外,在就业方面,三地已经实现大学生就业信息共享。正在建立人力资源服务的标准,下一步互设劳动就业窗口,为劳动者提供就业介绍、职业培训等帮扶工作。

徐熙讲了一个京冀人社部门合作的例子。在北京新机场,曾经有一个地标可以分出北京和河北的地界,随着机场的建设,这个地标已经不见了。顺应这种需要,北京和河北的劳动部门,就建立了“一点投诉、联动办理”的处理机制,设计职工权益的保障、工资的发放等劳动争议问题,不管是北京地界还是河北地界投诉,两地人社部门将一起办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