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摘要: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实践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在实践中形成的,是人民的选择。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省各级党组织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正确方向,勇担政治责任,坚定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意义重大。

树立中央权威是应对一切矛盾风险挑战的迫切需要。“隆一而治”是荀子深刻分析当时社会战乱频仍、社会动荡、民不聊生现实基础上得出的必然结论,是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揭示——国家要走向安定团结、和谐稳定,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我国当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和改革攻坚期,前进道路上面临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风险和挑战。例如:分配格局失衡引发的贫富差距过大,对权力运行监督不力产生的腐败现象,社会部分群体地位弱化以及中间阶层发育迟缓,社会信任危机加剧了社会焦虑加深了社会阶层隔阂,等等。这些矛盾风险挑战的应对、问题的成功化解无不依赖于领导核心的坚强领导,以确保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有效实施。

党的十八大以后,在多个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这些矛盾和问题,如果应对不好,或者发生系统性风险、犯颠覆性错误,就会延误甚至中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

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实践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在实践中形成的,是人民的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得到党心民心的高度认同、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

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整体布局、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等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又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蓝图已然绘就,方向已然明确。全省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中高级干部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和实践性,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又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蓝图已然绘就,方向已然明确。全省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中高级干部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和实践性,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全省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中高级干部必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必须着力提高治蜀兴川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团结一心、牢记宗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跨越”奋斗目标、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省委党校科社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