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

坚决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

摘要: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是《准则》提出的一个新要求。在党内法规中首次明确提出这一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严明党的纪律、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是《准则》提出的一个新要求。在党内法规中首次明确提出这一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严明党的纪律、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历史证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背着党组织搞政治阴谋活动、搞分裂党的行为,对党的危害极大。长征途中,张国焘不服从党中央领导,不顾北上抗日大局,出于个人政治野心,蓄意制造分裂,几乎葬送党和红军前途;后来出现的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给党和人民造成严重的挫折。这些惨痛教训告诉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决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否则党和国家事业就会遭受重创。

一个时期以来,拉帮结派、蝇营狗苟的风气有所滋长蔓延,特别是极少数高级干部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独立王国”,搞小山头、拉小圈子,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不择手段。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就是妄图攫取党和国家权力的反面典型。他们的所作所为,严重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威胁国家政治安全,严重破坏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对他们依法依纪惩处,消除了党内的政治隐患,值得庆幸。

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决不能回避政治问题,对政治隐患就要从政治高度认识。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从内部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对此不能投鼠忌器,王顾左右而言他,采取鸵鸟政策。全党必须讲政治,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消弭隐患、杜绝后患。各级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对野心家、阴谋家,要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警觉性,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对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必须坚决抵制、勇于斗争,增强贯彻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中央党校 元章 魏史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