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

不准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

摘要:《准则》明确提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这是聚焦党内政治生活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规定,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一项重要内容。

《准则》明确提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这是聚焦党内政治生活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规定,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一项重要内容。

实言兴邦,假话误国。列宁曾说过:“吹牛撒谎是道义上的灭亡,它势必引向政治上的灭亡。”言路能否真正畅通,政情能否真实传达,民意能否真切反映,关系着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能否贯彻落实,最终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兴旺发达。毛泽东同志明确要求:“讲真话,每个普通的人都应该如此,每个共产党人更应该如此。”习近平总书记也鲜明指出:领导干部一定要“鼓励广大党员讲真话、讲实话,坚决反对上下级和干部之间逢迎讨好、相互吹捧,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支持、保护和鼓励各级党员干部讲真话,营造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

政治生活中的假话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一个内在逻辑就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假话往往就是这样被惯出来、纵出来甚至教出来、压出来的。在上级面前,党员干部能不能讲实情,会不会说真话,有没有原则性,决不只是涉及个人私德的小事情、小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品质问题和根本的原则问题。民情民意是中央决策的基本依据,倘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唆使下级曲意逢迎、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党内假话成风,结果必然误导中央对形势的判断,给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来挫折和损失。党在历史上一些重大失误,特别是“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运动,很大程度上与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特别是脱离实际、脱离现实紧密相关。在层层压力之下,隐瞒实情、弄虚作假等就极容易成为下级不得已的选择,这样的教训极其深刻。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以各种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的现象大为收敛,但并未根本杜绝,甚至改头换面在一定的范围内蔓延流行。假话有市场,关键在买方。对于某些党性意识不强、纪律意识淡薄的领导干部而言,下级讲真话被看成是过于刺耳的意见、有损自己的形象,而下级说假话、自己装好人却可以“两全齐美”,掩盖不足、粉饰成绩还可以获取荣誉、地位、奖励等好处。这种纵容下级言实不符、言行不一、口是心非的现象,因为其“低成本性”和“高安全性”,在实际生活中还有相当市场,对党的潜在危害很大。

形成讲真话的浓厚空气,制止各种形式的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行为,是一项艰巨任务。《准则》对说假话者提出了严厉惩戒要求,强调“凡因弄虚作假、隐瞒实情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重大损失的,凡因弄虚作假、隐瞒实情骗取荣誉、地位、奖励或其他利益的,凡因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弄虚作假、隐瞒实情的,都要依纪依规严肃问责追责”。同时还提出“对坚持原则、敢于说真话的同志,要给予支持、保护、鼓励”。《准则》既有惩恶、又有扬善,双管齐下、有的放矢。关键是要深化细化相关制度,认真加以贯彻执行,使“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

(中央党校 仲伟 薛伟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