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创新发展的三重视阈

荐读丨创新发展的三重视阈

核心提示:创新发展居于五大发展理念的首要地位,经济新常态下确立创新发展理念有着特定要求和丰富内涵。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需要深刻认识创新发展的首要地位,科学把握创新发展的主体尺度,奋力拓展创新发展的现实路径。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被视为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集中体现。“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都发生了许多新变化。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必须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深刻认识创新发展的首要地位

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毫无疑问居于首要地位。创新的本质要求,需要人们在常人、前人基础上,综合地、灵活地从多种角度进行超常性思考,锻造出新思路、新见解、新假设、新结论,达到新境界。我们党一贯注重创新,反复强调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实践表明,只有通过各方面的不断创新,才能有效推动经济社会的永续发展。坚持创新,才能真正解决发展动力问题。经验表明,一旦后发优势、比较优势等红利用尽,一国进入到更成熟的发展阶段,创新能力不强就会成为制约经济增长的瓶颈。历史告诉我们,创新一直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华民族曾因创造了灿烂文明而领先世界,也因近代多次错失科技创新与产业革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而停滞不前。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但创新能力差强人意,与形势任务要求距离较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特别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政策措施,来解决我国经济供给侧存在的问题。”只有准确认识和认真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总抓手,才能努力减少无效与低端供给,扩大有效与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与灵活性。同时还要看到,创新发展注重的是更高质量、更高效益。坚持创新发展,将使全国各地区的发展更加均衡、更加环保、更加优化、更加包容,即创新发展对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实践中必定会有力促进新发展理念整体实现。

实践表明,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中国,亟须一次思想和模式的深刻变革。创新发展既不能闭门造车,也不是凝固不变,其本质要求就在于自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达到实事求是。通过解放思想,坚持“敢想”与“求实”的科学统一,才能最终达到“唯实”境界,使解放思想切实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法宝,也才能现实地使创新发展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获得坚实、恒久与正确的思想理论支撑。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