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拆除240万平方米历史遗留违建

顺义拆除240万平方米历史遗留违建

摘要:近日,顺义区依法强制拆除了区市政维修管理处东侧蓝盾仁和公寓总面积为2267.64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区公安分局、安监局、城管执法局、南彩镇政府等19个部门参与拆除。据介绍,截止到12月8日,顺义区累计拆除815宗、建筑面积240.40万平方米历史遗留违法建设,清理和调控流动人口2.2万人,腾退土地4000余亩。

近日,顺义区依法强制拆除了区市政维修管理处东侧蓝盾仁和公寓总面积为2267.64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区公安分局、安监局、城管执法局、南彩镇政府等19个部门参与拆除。据介绍,截止到12月8日,顺义区累计拆除815宗、建筑面积240.40万平方米历史遗留违法建设,清理和调控流动人口2.2万人,腾退土地4000余亩。

2011年,顺义区委、区政府相继出台《顺义区关于加强违法建设查处工作实施意见》和《顺义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违法建设查处工作实施意见》。成立了由顺义区区长任组长的违法建设查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由局长兼任区查违办主任,负责统筹掌握全区违法建设工作具体情况,协调监督、检查考核各单位落实违法建设查处工作。理顺了体制上的关系后,查违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据顺义城管执法局介绍,查违工作强化四项机制,即立体发现机制、快速处置机制、联合联动机制、督促考核机制。立体发现机制即通过卫星查违、街景查违、重点部位安装摄像头等先进技术,以及在属地建立土地巡查队,聘请第三方公司,网络信息平台的群众举报等人技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及早发现、及早控制。快速处置机制即要求各属地政府在发现新生违法建设行为后,要于当日书面责令建设人或建设单位停止建设,可以通过断水、断电等方式,对施工行为进行制止。如违法建设的建设人或建设单位拒不停止建设,属地政府可以采取查封施工现场等强制措施,对施工行为进行制止,并积极做违建相对人工作,确保新生违法建设在一周内完成自拆或由属地政府协助拆除。如相对人拒不配合,依法予以强制拆除。

联合联动机制即建立了由区查违办牵头的有区城管、国土、规划、住建、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合执法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区别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式的联合执法行动,对于一般性违法建设,由各属地政府组织辖区内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进行拆除;对于难度较大、影响面广、拆除确实困难的违法建设,由属地政府报请区查违办协调组织区级联合执法行动坚决稳妥地实施拆除。督促考核机制即进一步强化属地政府的主体责任,各镇街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科室负责人,村支书、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发生问题或工作不力,严厉追责。

同时,违法建设的管控工作被纳入到“村规民约”,使不进行违法建设变成村民的自觉行为。对于村(居)民及企业进行建筑和建设行为,要有村委会和周围四邻的明确意见,否则不予备案和审批,利用“邻避效应”进行监督。此外,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介开设专题栏目,营造浓厚的拆违氛围,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