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文明建设中的家庭力量(2)

唤醒文明建设中的家庭力量(2)

精神塑造呼唤榜样的力量。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就是对时代美德的汇聚和提炼,也是在全社会范围的一次正能量传播。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生活、崇尚节俭……300个全国文明家庭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阐释了新时代家庭文明风尚和家风文化。以他们为榜样和标杆,激励广大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我们就一定能唤醒文明建设的家庭力量,以丰厚的道义力量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先贤有言:“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家庭文明建设,正是一项为百姓立心、为民族铸魂的时代工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唤醒广大家庭崇德向善的道义自觉,我们4亿多个家庭的生活一定会更美满幸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一定会更加和谐兴旺。

激发家庭文明建设动力,筑梦民族伟大复兴

以文明为元素,以家庭为单位,实行全国性的评选与表彰,让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具有了标本意义。以家庭为细胞的文明创建,有利于整个社会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

家庭是国家的构成,也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家风,优良的家庭文明,对于整个社会风气、整个文明体系的构建具有基础性的作用。社会好风气的形成,需要以好的家风为基础;好的社会文明体系,需要以好的家庭文明为底色。

家庭文明对社会文明的支撑作用,历史经验和现实教训都足以佐证。好的家风让人受益终生,不但可以让置于其间的家庭成员受家风影响和熏陶而具有优良的品质,还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形成良好的风气一直流传下来。比如,扶危济困、达济天下、忧国忧民等,最终都以家风传承的方式,不断地延续和继承。

国家文明和社会文明的形成与进步,与家庭文明的进步密不可分。从大的方面讲,家庭文明关系国家兴亡;从小的方面讲,好的家教和家风维系公序良俗与个人幸福。家风不仅关系家庭私事、个人私德,更关乎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内政治生态。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先锋模范,不仅有着独特的人格魅力,更有着良好的家风。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而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只要人人都争当文明使者,每个家庭都立志成为文明样本,就会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