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文明建设中的家庭力量(3)

唤醒文明建设中的家庭力量(3)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句话字斟句酌,意义深远。在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下,家庭文明确实需要有新风尚,那么,作为普通群众、普通党员干部,努力践行家庭文明新风尚,还当从“家”做起。

何以如此重视和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因为对领导干部而言,修身齐家方能治国平天下,家风正才能党风清,领导干部只有正家风才能有好作风。这不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是现实教训的深刻总结。

中国人自古重视良好家风的塑造与传承。“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这样的古训比比皆是,无不是强调良好的家风涵养、优秀的家风传承,对培养子孙后代的重要性。“夫风化者,自上而行于下者也,自先而施于后者也”,良好家风由长及幼潜移默化,自上而下代际传承,启迪、规范、教化着一代又一代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家风与党风、政风紧密相连,党员干部在家风的道德标准上应该高于普通群众,领导干部应该高于普通党员干部。在群众看来,家风的好坏更是直接反映领导干部个人作风好坏。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弘扬良好的家庭品德其实也是遵守党纪法规的一个体现。领导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家庭家风好子女教育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才能开创党风、政风建设崭新局面。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建设是人生成功的“奠基石”,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是国家强大的“软实力”。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在干好本职工作同时应注意抓好家风,对自己的配偶子女经常进行政治思想与理想信念教育。若能带头培育良好家风,把家风建设作为必修课,每一个领导干部家风正,每一个共产党员家风正,则不仅党风必正政风必正,社会风气也将必正。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