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狠抓巡视整改

国务院国资委狠抓巡视整改

筑牢央企的“根”和“魂”

摘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调研督查央企党建工作,是国资委党委抓好巡视问题整改、加强央企党建的生动写照。

11月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调研座谈会在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召开,中国核建、中国兵器等14家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参加座谈。

这次会议是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调研督查央企党建工作的一个场景。11月初,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组成8个调研督查组,分片调研了解央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企党建会议精神有关情况,逐个听取央企党委(党组)书记汇报。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调研督查央企党建工作,是国资委党委抓好巡视问题整改、加强央企党建的生动写照。

增强“四个意识”,严守纪律规矩

10月28日,大唐集团公司召开领导班子“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专题民主生活会。

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陈进行首先作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随后也逐一作了对照检查。

不止是大唐集团公司,按照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要求,102家央企党委(党组)全部围绕“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国资委党委抓好巡视整改留下鲜明的注脚。

今年2月底至4月底,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国资委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明确指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国资委党委深受警醒,先后7次召开党委会部署整改,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任务。

紧紧抓住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国资委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守纪律讲规矩的基本要求,不仅部署各央企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还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不断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深化对央企的政治巡视,强化对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

据了解,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突出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突出问题,针对企业特点,把握树木与森林、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不断提高监督有效性。

近日,根据巡视发现的线索,国资委党委、驻国资委纪检组严肃查处了某央企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两人因没有尽责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导致所在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分别受到相应党纪政纪处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