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内监督 实现自我完善

强化党内监督 实现自我完善

核心要点:

■ 加强党内监督,是我们党从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出发,着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

■ 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经验时指出,公社的官吏必须处于公社的监督之下,防止公仆蜕变为主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内监督,一贯强调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强化党内监督、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 如何防止执政党出现问题?欧美等西方国家的做法是搞多党制、三权分立,而对我们党来说,更根本的要靠自我监督。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是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具有自我净化、自我修复能力。

■ 党内监督的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条例》第5条规定,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 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当中是最根本的、第一位的。党内监督失效,其他监督必然失灵。

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顶层设计,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制度笼子,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内在统一、相辅相成。全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以实际行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一、积极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

加强党内监督,是我们党从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出发,着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

强化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和我们党的政治优势。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经验时指出,公社的官吏必须处于公社的监督之下,防止公仆蜕变为主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内监督,一贯强调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强化党内监督、维护党的集中统一。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同黄炎培先生谈到共产党如何跳出由盛而衰的历史周期率时,提出了依靠民主、依靠人民监督政府以防止消极腐败现象发生的重要思想。八大党章规定,任何党员和党的组织都必须受到党的自上而下的和自下而上的监督。邓小平同志强调:“对各级干部的职权范围和政治、生活待遇,要制定各种条例,最重要的是要有专门的机构进行铁面无私的监督检查。”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不断修正错误、走向胜利,强有力的党内监督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化党内监督是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我们党长期执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已经充分展现,同时也面临严峻风险和挑战,特别是权力容易受到侵蚀,产生脱离群众的危险。如何防止执政党出现问题?欧美等西方国家的做法是搞多党制、三权分立,而对我们党来说,更根本的要靠自我监督。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是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具有自我净化、自我修复能力。只有破解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监督的难题,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才能进一步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强化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长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监督,采取多种措施,取得显著成绩。但从执纪审查、巡视监督等发现的情况看,问题依然不少。归结起来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好人主义盛行、一团和气,不愿负责、不敢担当,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将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明确责任、完善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问题,使党内监督严起来、实起来,把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焕发出来,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修订党内监督条例时机成熟、条件具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在党内监督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明确了党内监督的性质、地位、作用和制度措施,为修订条例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的完善,为修订条例奠定了基础。10多年来党内监督的新发展已经突破现行条例的框架,修订条例既势在必行,又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