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立身”以文明家风影响社区

“孝敬立身”以文明家风影响社区

摘要:在涪陵区开展的“孝敬立身、绽放生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系列活动中,十余年如一日孝老敬亲的魏诗语成了全区中小学生的榜样。涪陵区希望通过倡导孝老敬亲,将“孝敬”融入学生成长发展过程,让“百善孝为先”成为每个人共同的价值追求。

17日清晨6点,重庆市涪陵区青羊镇安镇7社17岁的魏诗语,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当起了家”。去学校前,她得自己做好早饭,还得慢慢喂瘫痪在床的妈妈吃饭。父亲去世十多年来,魏诗语的每一天都是在这样的紧张忙碌中度过,没有节假日,没有买过一件小玩具,甚至舍不得买一本课外读物。但她每一天都细心照顾着病床上的妈妈,总是有办法把她逗得开开心心的。

在涪陵区开展的“孝敬立身、绽放生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系列活动中,十余年如一日孝老敬亲的魏诗语成了全区中小学生的榜样。涪陵区希望通过倡导孝老敬亲,将“孝敬”融入学生成长发展过程,让“百善孝为先”成为每个人共同的价值追求。全区中小学每年都会邀请学生家长共同开展“家风家训家规”“感恩父母”“晒晒我的全家福”等系列主题活动。在文明礼仪系列教育活动中,邀请10万对家长和学生共同签订了以“慈孝”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仪承诺书,全区还评选出40名孝老敬亲的优秀家长作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

陈肖祥的爸妈都是涪陵区的志愿者,他从小就经常跟他们一起去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上小学后,他更是多次参加涪陵区“爱心无限”志愿活动。当年跟爸妈一起去福利院的时候,陈肖祥还很小,做不了什么事情,只能干干捡垃圾的小事情。现在他不仅能陪福利院的孤寡老人聊天,还能表演节目、种爱心树、和福利院的小孩子们一起玩,送给他们好看的儿童故事书。“我爸妈都是志愿者,我也是,所以我是‘志二代’。”陈肖祥说,“我做的都是很小的事,但是做这些事让我很快乐。”

“孝敬立身”让家庭变得更和谐,也让社会变得更文明。涪陵区荔枝街道建涪社区孙蓉、杨忠明夫妇慈孝传家,一大家子不仅自己过得欢乐祥和有滋有味,还都特别乐于助人。2007年,孙蓉召集亲人和朋友组成了涪陵区第一个民间志愿者队伍——涪陵志愿者大队。由孙蓉夫妇牵头的志愿者大队现在已发展到330多人,还带动了100多个志愿者家庭常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孙蓉家庭也成为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表彰的全国文明家庭之一。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