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网”服务惠民便民

“双网”服务惠民便民

摘要:2008年9月,江一社区创新管理模式,以红色文化、服务文化、廉政文化、创业文化、行为文化、邻里文化、民主文化、共建文化等“八大文化”为引领,率先试点网格化管理。

半个月前,江苏省镇江市江滨新村第一社区发生一起矛盾:五楼住户空调水管破裂,水渗漏到楼下,造成四楼住户墙壁和电器受损,两家起了纠纷。社区第16网格的网格长徐道修听闻后,立即赶往两家了解情况并进行调解,最后两家相互道歉,邻里矛盾顺利化解。

“网格长是邻里关系的润滑剂,自从有了网格长,我们社区越来越和谐了!”提起网格化服务,江一社区的居民张国珍赞不绝口。2008年9月,江一社区创新管理模式,以红色文化、服务文化、廉政文化、创业文化、行为文化、邻里文化、民主文化、共建文化等“八大文化”为引领,率先试点网格化管理。社区按楼栋划分为20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2+2+X”的志愿者队伍:即1名网格长、两名网格志愿者、两名大学生网格长助理以及若干名机动志愿者共同化解邻里矛盾、帮助居民解决困难。

在江一社区,像徐道修这样的网格长有20个,他们多半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担任过领导职务。利用自身“地熟、人熟、情况熟”的优势,网格长可事半功倍地在社区宣传有关政策、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给居民提供“面对面”的服务。

“要到社区办准生证,但单位事情多,上班时间请不了假。等下班赶来,你们也下班了,还是办不了。”2010年,一位居民的抱怨,引起了江一社区党委书记张凤霞的注意。为了实现居民办事“零障碍”,社区在镇江市率先试点“网上居委会”,设置党务公开、信息直通车、文化大舞台、咨询建议等版块,由社区干部担任版主,向网友提供“键对键”服务,从前需要跑几趟才能办成的事,现在只需敲敲键盘就能办成。此外,社区还利用QQ群、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及时回应群众需求、发布服务信息,让联系群众的渠道更宽阔。

网格化治理,网络化服务。江一社区用现实中的网格和虚拟中的网络构成了社区服务的“经纬网”,一实一虚,互融互动,实现了社区服务的全天候和全覆盖。依托这两张网,近年来江一社区共调解邻里纠纷与家庭矛盾160余起,解决车辆乱停与垃圾乱倒240余起,社区内110接处警数量下降了30%。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