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家风成为引领社会新风的强大引擎

让文明家风成为引领社会新风的强大引擎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事实上,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社会新风离不开一个个的文明家庭。为此,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其实就是要让文明家风成为引领社会新风的强大引擎。

首先,文明家庭是一种生活状态,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精神追求。表面上看,文明家庭的故事是“当代人”和“当世事”,但实际上,在这些人和事里边,却蕴含着一种中华民族深刻的传统精神基因。换言之,家庭对于我们每个中国人来说,既是生活之所,更是修身之所,所以,我们国人历来都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在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过程中,用孝顺、忠诚、善良的家风,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影响着一代代中国人的言行。甚至,可以说,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其次,从北齐时代颜之推的《颜氏家训》,到清朝康熙年间,许汝霖告老还乡后,立下的家训《德星堂家订》,再到周恩来总理在新中国成立后定下的“十条家规”,都充分体现着中华民族千古文明和家风的难解之缘。为此,每当我们在电视新闻节目里,看到五湖四海的同胞们用四面八方的方言,娓娓道来各自的家风时,都会让我们的内心产生许久的的温暖和感动。可以说,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一个国家的长治久安,离不开家风的文明进步。

再次,在党的第十八大届代表大会报告中曾经明确强调:“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文明家庭的良好家风,无疑也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全民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下,倡导文明家庭、树立文明家风就更加重要。因为,核心价值观不能成为一句空洞的口号,更不能成为一个死板的教条,它只有植根于我们每个家庭的日常生活里,才能使人们更容易实现从精神层面的“深入”,到具体行动上的“浅出”。

总之,只有建设文明家庭,才能涵养时代新风。为此,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必将让文明家风再次成为引领社会新风的强大引擎,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的精神基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