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国际格局、世界秩序新变化与中国战略选择

冯玉军:国际格局、世界秩序新变化与中国战略选择

2016年的国际局势跌宕起伏,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以及俄土关系的峰回路转都出乎众多分析家的预测。这反映出世界思潮、大国政治以及国际战略格局和世界秩序正经历着重大而又深刻的调整。正确认识这些变化的实质和客观趋势,避免战略误判,是采取正确的战略决策并有效保障和实现国家利益的首要条件。

美国的实力地位变化

能否继续担当世界“负责任的领导者”成为考验美国霸权的核心要素,也关系到世界的安全与稳定。

2008年以来,“美国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冲击而实力衰落、霸权地位受损”“国际权力重心加速东移”的说法流传甚广,不仅成为不少国际问题学者的口头禅,甚至成为一些国家战略决策的重要依据。

然而,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是笔直、线性的,而更多呈现出螺旋上升的状态。在经历了几年的阵痛之后,美国的制度弹性和自身修复能力正促使其适应新的环境,并着眼于未来大国战略竞争调整战略和政策,引领世界新能源革命、新工业革命和新军事革命。如今,美国的实力地位正在加速反弹。

随着“水力压裂技术”在美国油气生产领域的广泛运用,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1年,美国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2014年,美国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这些创新技术不仅为美国带来了巨大的竞争优势,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美国实现了“能源独立”,还将对世界经济发展、国际权力分配与重组带来历史性影响。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以美国为代表的主要工业化国家推出一系列旨在振兴制造业的战略举措,使全球工业发展模式发生巨大变革,“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加速到来。在推动“新工业革命”方面,美国通过大力推动创新成果的产业化、提高能够主导未来产业竞争的人才潜力、以智能创新和智能制造提高制造业生产率等措施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可以肯定地说,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阵痛之后,美国正在重塑其国家实力与国际地位,尽管此次美国大选乱局丛生,但“美国衰落论”并不符合正在变化的现实,而以“美国衰落论”作为国家战略决策的起点会带来巨大风险。

但随着美国更多地以“巧实力”制造“可控混乱”,一些潜在的地区矛盾和冲突可能激化。“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后果可能难以收拾。因此,能否继续担当世界“负责任的领导者”成为考验美国霸权的核心要素,也关系到世界的安全与稳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