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里程碑

石仲泉: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里程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条路上会有许多里程碑。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习近平同志关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思想系统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里程碑。

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过程中,提出了以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为核心的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这一思想是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特别是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的主要力量转移到农村,出身于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的党员越来越多,占到当时党员的绝大多数。面对这样的党情,使中国共产党真正成为具有马克思主义品质的先进政党,成为一项迫切任务。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主持制定的古田会议决议第一次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问题,成为党的第一个思想建党纲领。此后,毛泽东同志形成完整的建党学说,对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党的作风是什么都有独创性论述。所谓“思想建党”,简单说来就是共产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不断开展无产阶级思想对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斗争。其具体要求,最重要的有三点:一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二是加强为人民服务的党性教育;三是加强理想道德教育。思想建党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伟大贡献,毛泽东思想中的其他党建思想都是围绕思想建党这个核心来展开的,并据此确立了一系列党建制度。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通过对“文化大革命”的深刻反思,提出了要改革党和国家领导制度这个带根本性的问题。他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因此,“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这是邓小平同志提出制度治党治国思想的要义。对于如何以制度治党治国,他既有很多论述,又作了巨大努力。邓小平同志的制度治党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创造性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对邓小平理论与时俱进的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中的党建思想,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党的建设面临的实际情况,明确提出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了党的建设理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建设理论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同志根据党所面临的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的需要,提出以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为核心的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建设理论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