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时代价值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时代价值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代表着历史潮流,它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但是,必须看到,一些腐朽落后的东西腐蚀着党的先进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的时代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历史经验,在治国理政方面不断提出新思想,进行新实践。这一系列新思想新实践,系统地分析了我们所处的时代,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在哪里,我们要向哪里去,我们应该做什么、应该怎样做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成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指针。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时代背景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立足于国情,立足于中国在世界中的地位,立足于我们将要面临的巨大挑战。

我国现在的国情是“三个没有变”,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国当前面临的困难,是“三期叠加”,即中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到中高速的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

在国际上,随着中国的发展,一些大国对中国的遏制会不断强化。在现代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占据着国际分工的顶端,控制着全球霸权,并利用这种霸权吸食全球的财富。随着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从劳动力密集型向资金技术密集型升级,从中低端制造向中高端制造升级,金融力量不断雄厚,自然会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霸权形成冲击。从整体趋势来看,在全球经济中,中国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仍然存在合作共赢,但竞争博弈也在不断加剧。

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国际金融风暴,进而引发全球经济危机。欧盟一些国家相继爆发“欧债危机”,日本经济低迷。在一些阿拉伯国家、前东欧地区、西班牙、希腊、法国等国都发生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英国发生骚乱,美国也发生了民众“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在北非中东地区,骚乱引发政府垮台,叙利亚等国家陷于战乱状态。而英国、法国、德国发生了针对平民的严重的恐怖袭击。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次国际经济危机极有可能是资本主义长周期危机,未来的国际经济政治的不确定性在增加。

面对这些复杂的不确定性,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强调,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不会改变。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抓住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最大机遇,同时也要重视各种风险和挑战,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