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时代价值(3)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时代价值(3)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代表着历史潮流,它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但是,必须看到,一些腐朽落后的东西腐蚀着党的先进性。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现实意义

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实践提出了明确的奋斗目标,构筑广泛的共识。改革开放开创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但是,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走什么路,向何处去,一直是各种思潮争论的焦点,都希望影响改革的方向。近年来,这种争论愈演愈烈。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明确回答了这个问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描绘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切实可行的路线图。这幅路线图明确提出战略目标,即从一个中等收入大国跨越到高收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探索、总结、规划了实现目标的战略步骤,构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大发展理念”,深化改革的关键点;以党的建设、政府治理能力建设、军队建设、和平发展外交建设为保障。这样,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都做到心中有谱、心中有数、心中有劲。

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实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是在解决中国面临的具体问题中形成的,它的发展具有中国独特的经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立足中国实践经验,发展中国话语体系,强调中国话语权,坚持走适合中国自己的路。这极大地提升了中国人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有利于重塑有信仰、懂规矩、守纪律、讲廉洁的中国政治新生态。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构建了新时期中国意识形态大棋局。对于党员干部,重点解决共产党人精神补“钙”的问题,严肃党纪,增强了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相结合,铁腕清除腐败,重建了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官员清正的政治新生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