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谈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核心提示: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治党的重要原则,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和要求。怎么管党治党,如何全面从严,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教育和制度,刚柔并济,双管齐下,共同发力,才能取得标本兼治的实效。

学习把握六中全会精神,其核心就是要深入理解关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重要判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准把握《准则》和《条例》的精神实质。

一是要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主线。“四个意识”是党在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广泛凝聚发展动力的重要思想保证。政治意识强调要有明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大局意识强调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识大体、顾大局、谋大事;核心意识强调要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看齐意识强调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保证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一致。增强“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为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统一于增强核心意识这个根本,这是我们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主线。

二是要把《准则》和《条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标准。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治党的重要原则,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和要求。怎么管党治党,如何全面从严,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教育和制度,刚柔并济,双管齐下,共同发力,才能取得标本兼治的实效。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就是根本的保障,旨在以制度的刚性建设性力量实现党员领导干部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愿腐”的转变,从而真正实现从“治标”向“治本”的转变。《准则》和《条例》的颁布实施,为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是我们管党治党的行动指南。

三是要把精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和外延。中央以全会这一最高规格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准则》和《条例》这两个重要党内法规。据统计,六中全会公报使用了11个“坚决”、8个“不允许”和6个“不准”,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关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一是要规范党内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整治优势。全会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具体来说,就是要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使其真正发挥好锤炼党性、妥善解决党内矛盾、纠正自身存在问题、增强凝聚力的“熔炉”作用,最大限度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整体合力。

二是要加强党内监督。强化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强化党内监督,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完善、落实好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同时,支持和保证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群众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三是要突出关键少数。拓展学习的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保持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好“带头人”。

四是要坚持以工作成效来检验学习贯彻成果。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成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最终要体现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上,以“学”为基础,突出“做”这个关键,按照为民服务、勤政务实的要求,牢固树立发展的理念,不断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