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一轮东北振兴的主要抓手 (3)

聚焦丨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一轮东北振兴的主要抓手 (3)

核心提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已成为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中矛盾的主要方面,适应新趋势、解决新问题不能再依靠需求刺激,只有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东北经济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造,才能实现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

三、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的精神,东北地区务必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契机,努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巩固住经济企稳向好势头,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

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东北地区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更好地发展国有企业及国有经济。要按照从管企业、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思路,通过国有资产的资本化、证券化及国有资本的优化布局,使得国有企业在转方式、调结构中发挥引领作用,从而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为此,应当在解决国有企业历史负担和结构性调整产生的现实困难方面,给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更多的政策及资金支持,同时推进中央企业与地方国有企业的融合发展,通过资本运营共同设立新的投资平台。

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要以更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开展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管理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要稳定民营企业预期,推动民营企业在企业文化、企业理念、研究开发与技术进步、品牌孵化、产品质量与安全、企业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进步,做大做强东北民营企业。

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提质增效,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大农业。既要规避市场调节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时滞及盲目性,积极发挥政府干预的速效特质,也要防止政府干预的主观性、随意性,增强预见性、科学性。

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适应国内外对装备制造业提供成套解决方案需求量不断扩大的趋势,积极发展金融租赁公司,开拓东北装备制造业产品市场;探索产融结合的各种可能形式,降低制造业企业的融资成本,助推制造业的研发与技术进步;加强对东北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在海外战略布局行动的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手段,支持鼓励装备制造企业再制造业务发展;支持各类创投基金发展,对投资于风险较大领域的基金应加大扶持力度。

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在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的同时,东北地区也应注意在需求侧合理发力,特别是发挥好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但投资不是简单地上大项目进而复制不合理的结构,而应该选择那些既能够解决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又能有效扩大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项目,在积极发展城市公用事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注重弥补供给短板。

(作者: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