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报告人:张鹏 国家财政部财政研究院研究员
简 介: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有两个重要主题:一是进一步推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改革;二是让经济发展回到实体经济轨道上来,实体经济要追求质量发展,追求经济效益的提高。在此基础上,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和经济新常态的稳定,使中国经济形成面向未来的支撑性力量。国家财政部财政研究院研究员张鹏做客宣讲家,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出全面解读,敬请观看。
总播放:113923
发布时间:2016-12-21 09:09
  • 会议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高。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台,对外开放布局进一步完善。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贫困人口预计减少1000万以上。生态环境有所好转,绿色发展初见成效。同时,我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继续努力加以解决。[文稿][PPT]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一是作出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把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二是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三是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文稿][PPT]

  •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文稿][PPT]

  •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财税金融、国有企业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供需结构有效匹配、消费升级和有效投资良性互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持续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更好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文稿][PPT]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高。2016年,全年经济增速保持在6.7%左右,在国际上属于经济增长较高速的国家。消费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出口增速均有所提升,服务进出口贸易也有比较大的好转。从劳动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和贸易条件三大指标来看,中国经济质量和效益有很大提升。[文稿][PPT]

  • 中国改革的顶层规划、结构研究、结构支撑部分都已经完成,接下来,改革将逐步转入到操作、落实、应用和实践层面。“四梁八柱”改革包括两个层次:一是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全面深化改革到底包括哪些领域,在哪些领域又有哪些关键的支撑;二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各个重大局部技术也牵扯到顶层规划和中间层结构,这些领域的重大改革也是“四梁八柱”性的重要改革。[文稿][PPT]

  • 会议强调,2016年我国经济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充分肯定。同时,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继续努力加以解决。[文稿][PPT]

  • 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要落实人地挂钩政策,根据人口流动情况分配建设用地指标。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文稿][PPT]

     

    张鹏11

    张鹏 国家财政部财政研究院研究员

    点击查看完整视频

     点击进入视频专辑 

    点击查看PPT

    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胜利闭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精神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传遍了祖国的大街小巷。今天,紧密围绕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以及2017年经济工作调控和国家治理中采取的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手段方法,与大家做一个交流。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两个重要主题:一是进一步推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改革;二是让经济发展回到实体经济的轨道上来,追求质量发展,追求经济效益的提高。在此基础上,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和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稳定,使中国经济形成面向未来的支撑性力量。

    根据会议公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精神包括四大板块:

    第一,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总结和分析2016年经济工作。

    第二,对中国经济新常态在现阶段的重要特征,及面向经济新常态进行国家治理的一系列政策框架进行总结。

    第三,2017年经济发展、调控和改革的相关要点。

    第四,对2017年中国经济运行进行展望,并对2017年经济运行当中的典型特征进行分析。

    一、2016年我国经济工作的总结和分析

    对于2016年经济工作与经济运行,中央给出了非常凝练的概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高。2016年,中国经济取得的成绩是难能可贵的,能够取得当前的经济发展效果,所付出的努力是非常巨大的,做出的探索也是非常深刻的。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中国经济宏观形势和全球经济宏观形势紧密结合。世界经济处在矛盾多发期和矛盾复杂区,一些发达国家借助自己对国际经济的影响力及其在国际经济规则制定当中的影响力,把国内的许多矛盾,甚至一些经济难题转嫁到国际经济领域。作为国际经济中重要的经济体,中国经济自然不可避免地受到来自国际发达经济体,特别是个别发达经济体经济矛盾转移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面对这些挑战以及我国国内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结构性的突出矛盾与压力,我们能够取得现在所见的经济运行成绩,是非常可贵的。

    在这里,我简单跟大家总结一下,什么叫“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第一,GDP指标。2016年,中国前三季度的GDP增速维持在6.7%,第四季度中,实体经济的复苏得到一定程度的加强,但是由于国家主动对房地产市场实施了调控,预计实体经济的向好和房地产市场的平稳会有所抵消。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大致预计第四季度经济增速还是6.7%,全年经济增速非常平稳,在国际上属于经济增长较高速的国家。

    第二,中国“三驾马车”的运行情况。所谓“三驾马车”,不外乎最终消费、资本形成总额,以及进出口。在实践当中,也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代替中国最终消费的表现,用固定资产投资代替资本形成总额的表现,用进出口统计数据来反映中国在对外贸易领域中的作用和影响。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