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来用:认真落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性的新要求

蒋来用:认真落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性的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时代性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要求和新命题,是实事求是精神的具体遵循和运用,也是党的建设理论的改革和创新,有利于党永远保持旺盛生机,在新形势下永远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时代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命题

时代性问题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回答的问题。回答并在实践中解决时代性问题,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使命和任务。能否自觉做到与时代发展保持一致,准确把握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要求,并自觉地提出与该内在要求相一致的纲领和奋斗目标,直接关系党的事业成败。要完成推进现代化建设、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我们党必须顺应时势变化,把握时代规律,使党的自身建设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世情国情,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前国内外形势发展结合起来,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使党内政治生活基础作用更为坚实。

时代性问题是党员队伍变化带来的新问题。中国共产党有8800多万党员,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党员队伍庞大,党员结构复杂,新党员人数多与党员年龄老化问题交织,党的自身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有的党员能力素质跟不上社会发展需要,有的党员思想僵化守旧不愿接受新事物,有的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漠,先锋战士的示范引领作用弱化;还有的党员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生活奢靡甚至贪污腐化,违背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和党章党规党纪。出现这些情况,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频率不够和质量不高,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约束力减弱,党员受到的党性锻炼不够,身份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文化氛围淡薄。这就要求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下大力气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时代性要求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养分

社会的进步本身就是一个历史的过程。时代性离不开历史性,体现着历史前进发展的方向、过程和特点。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则和方式是党的历史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内容,奠定了治党管党的坚实基础。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一次全面系统总结了历史上处理党内关系和整顿党风的经验,提出了在当时条件下党的建设的任务和要求,这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重大创新,之后不断健全完善,形成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机体系。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取得明显成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将十八大以来的新做法新经验固化为党内法规,成为未来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这是党的建设中的又一创举。

每个历史阶段有不同的特点,党内政治生活深深印着特定时代的特色风格,但不管时代如何变化,都不能忘掉初心、丢掉历史,一些具有历史规律性、具有本质性的东西不能遗忘和抛弃,必须不断强化。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首先要尊崇党章,强化党章意识,树立党章权威,既要把握好党章中的新精神、新内容、新要求,更要牢记党章中从未改动的规定,深刻掌握那些经过历史沉淀过的内容。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更好地践行党的宗旨,当好学生,主动下沉,广泛深入群众,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和风气,改变弄虚作假、浮夸作秀的不良习气。要一以贯之地实施从严治党的好做法,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严明党的各项纪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