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平:擦亮理想信念这盏明灯

郑平:擦亮理想信念这盏明灯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志向。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回顾我们党95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就会发现,坚定的理想信念犹如风雨中的一盏明灯,指引、鼓舞着我们党从一条小船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历史和实践证明,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

当前,党内大多数同志的理想信念是坚定的,心中的那盏灯是明亮的。但是,少数党员、干部心中的理想之光已经熄灭,有的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不问苍生问鬼神”;有的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有的在涉及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等原则性问题上态度暧昧,甚至想当“开明绅士”;有的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却奉西方理论为金科玉律,等等。大量事实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为什么如此重要?因为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决定着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能否拧紧。这个“总开关”支配着人的一切思想观念、行为活动。拧紧了它,人的境界就高了,心胸就宽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反之,就会滑向政治变质、道德堕落、生活腐化的深渊。

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增强政治定力。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每每在重大历史关头经受住大风大浪考验,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强大定力,选择正确的前进方向,就是因为理想信念始终坚定,对于共产党人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些大本大原的问题有清醒认识。我们党自成立起,就把共产主义理想写在旗帜上,过去、今天、未来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这个最高理想。但共产主义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实现,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现阶段,我们的任务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我们才能对“这一棒”的历史责任和历史方位有清醒认识,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坚定理论指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精神旗帜,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立足实际、独立自主,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并用以指导实践,才得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三个伟大飞跃,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今天,“赶考”远未结束,新的实践需要新的理论指引。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我们才能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激发精神动力。“革命理想高于天”。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无数共产党人把智慧和汗水甚至生命和鲜血都奉献给了革命理想。今天,虽然我们很少需要经受生死考验,却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严峻挑战。共产党人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永远擦亮心中的那盏明灯,才能矢志不渝、继续前进,才能摒弃一切悲观失望的观念、贪图享受的行为、庸懒散奢的作风,才能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情面对艰难险阻,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