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怎样运用宣传画团结群众克敌制胜(2)

红军长征怎样运用宣传画团结群众克敌制胜(2)

摘要:红军长征时期,正值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国东北、中华民族面临危亡之际,全国人民迫切要求抗日,而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却置民族大义于不顾,坚持“攘外必先安内”政策,不是积极抵抗日本侵略,而是发动内战,将矛头对准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

号召人民群众起来斗争

红军长征途中所经过的几乎都是白区,国民党大肆进行虚假宣传,诬蔑红军“普烧普杀”“共产共妻”,甚至把红军描绘成“青面獠牙”“头长八只角”“专吃人脑花和娃娃”的可怕面目。如何向地方民众宣传党的各项政策和策略、苏维埃的各项政策,使广大民众尽快地了解红军、协助和支持红军,是红军宣传的重要任务。1935年3月14日,《云南民国日报》也曾做过这样的报道:“赤匪的宣传,不能说不努力吧。看,红的标语,绿的纸张,贴满了每个房屋的壁头,白的、红的、蓝的……字画。大的传单,小的宣言,差不多到处都是……”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长征途中红军十分重视对民众的宣传。

红军在长征途中创作了大量反映劳苦大众被压迫剥削、号召民众起来斗争的宣传画。例如,在贵州省镇远县卫城省立镇远师范学校门口墙上,红军画了一幅很大的宣传画。画面中有一名劳动妇女,背着一个用“苛捐杂税”4个字组成的沉重背篓,被压得弯腰驼背,喘不过气来。这幅画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劳动人民被压迫剥削的艰难困苦,道出了劳苦大众的心声,使他们懂得了只有团结起来,推翻封建统治者,才能彻底翻身得解放的革命道理。在川滇黔边许多地区都留下了绘制有红军战士手举书有“组织抗捐军,反抗苛捐杂税”字样或书有“武装起来成立游击队”字样的大旗,周围聚集着武装民众的漫画。在云南省禄劝县九龙镇,红军画了这样两幅壁画:一幅壁画上绘着3个手执游击队旗帜和梭镖的工农群众,牵押着一个戴瓜皮帽和眼镜、穿长袍马褂的地主分子。此画把气势昂扬的农民游击队和威风扫地的地主土豪的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出来。画旁写有“工农暴动起来,实行打土豪分田地”字样。另一幅壁画上绘着红军右手执斧,左手指斥跪着的地主分子。画旁边写有“红军:消灭地主阶级,反对富农剥削”字样。在云南省威信县鱼洞村,红军贴了这样的标头画:一个战士手持红军旗帜,下面书写的标语:“只有在苏维埃旗帜之下才能得到解放与自由平等!红军川南宣”。在贵州的黄平旧州,中央红军在所写巨幅标语“红军是民众抗日战争的主力军”的左侧,绘有红军持枪刺杀敌人的宣传漫画。这幅标语漫画图文并茂,气势磅礴,制作精良,引人注目。这些壁画主题鲜明,形象生动,大长劳动人民志气,大灭地主豪绅威风。

动员广大人民踊跃参加红军,也是长征中美术作品的重要内容。1935年春天,中央红军四渡赤水途经川南时,红军宣传员在一块绸缎上画了一幅扩红宣传画。画面的左边写着“勇敢的工农”,右边写着“当红军去”;中间绘着红军手举旗帜,号召劳苦群众参加红军;四周有许多头缠白巾、背着斗笠的工农群众踊跃报名参军。这幅缎画生动地展现了红军做宣传扩红工作、工农踊跃参加红军的真实情况,记录了古蔺劳动群众为翻身解放,跟随党和红军踏上万里征途的动人场面。据史料记载:红军在古蔺的短短十多天中,先后扩红近千人。由于历史上的民族隔阂,四川大凉山地区彝族同胞原来对汉族不信任,不准汉人的军队进入他们的地区。经过宣传,红军在短短两天之内就通过了彝族地区,并发动了一批彝族同胞参加红军,专门成立了一支彝族红军连。

宣传抗日救国

红军长征时期,正值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国东北、中华民族面临危亡之际,全国人民迫切要求抗日,而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却置民族大义于不顾,坚持“攘外必先安内”政策,不是积极抵抗日本侵略,而是发动内战,将矛头对准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1936年2月10日,红军总政治部《关于目前宣传工作的报告大纲》指出:“目前宣传工作最中心最紧急的任务,就在于用一切的力量去暴露日本强盗的凶暴侵略行动与蒋介石无耻的卖国政策及欺骗,去说明日本强盗与蒋介石是灭亡中国当前最主要凶恶的敌人,去煽动一切不愿当亡国奴的中国人联合起来,去开展民族革命战争,汇合土地革命与民族革命的巨潮,结合民族革命战争与国内阶级战争,去战胜日本强盗及汉奸卖国贼蒋介石,争取中国的独立与解放。”红二方面军副总指挥萧克曾说过:“长征中的政治工作那是做得好的。一是搞宣传,走一路宣传一路,总口号是‘抗日反蒋’。”

揭露蒋介石等出卖祖国大好河山的罪恶行径,是长征中宣传画的重要内容之一。例如,在贵州省黎平县政府的两边墙上,红军画了两幅大型漫画。一幅是一个脚穿木屐、身着和服的日本人,背着儿皇帝溥仪,日本人面前是身着中山服的蒋介石,引着日本人向山海关走去;另一幅画了一个大地球,上有中国地图,旁边有一名国民党军官用刺刀将地球上的中国部分劈成两半,画面旁标有“出卖祖国”4个大字。黎平城中还有一幅这样的漫画,画面中出现蒋介石手捧东北三省地形图,卑躬屈膝地献给一名手握指挥刀、气势凌人的日本侵略者。在贵州石阡,红军印发了一种油印漫画传单,贴在墙上和电线杆上。传单上画一个中国人,用绳子牵着一个俯首躬腰狼狈不堪的帝国主义侵略者。画中说明是:“活捉帝国主义者洋人一名,偿洋两千元!”群众看了,无不拍手称快。还有一些大标语是字画结合的形式,如“活捉蒋介石”既是5个字,又是两幅生动活泼的画。“活捉”两字是用拿着武器的红军战士和工农群众伸出巨掌在蒋介石的头上的群像组成的;“蒋介石”3个字是被缚着的蒋介石形象。“对日宣战”的“对”字,画着红军战士和工农骑着战马向日本帝国主义杀去。“日”字画成一个肥头大耳的日本财阀。“宣”字画成了一个抗日战士正在发表演说,“战”字画了一个中国人民对日作战的雄姿,左边的一撇就像一把利剑,直向日军的大肚皮刺去。《帝国主义》则变化组织成两个“洋鬼子”,用绳子牵着国民党和蒋介石两条狗,画面生动简洁,一目了然。这种字中带画、画中含字的一体化标语,通俗易懂,简洁生动,告诉人们日本强盗与蒋介石才是当前中国最主要凶恶的敌人,红军肩负着“北上抗日”的民族重负,一切不愿当亡国奴的中国人联合起来,不要与红军为敌,应共同抗日。

长征中宣传画的创作者大致有两类:一类是在红军队伍中的专业美术工作者,另一类是业余美术爱好者和普通官兵。他们满怀激情,以忘我的时代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创作出了一幅幅风格新鲜、活泼、简朴、明快的宣传画,内容丰富多彩、艺术风格各异,虽然有些简单粗糙,但有力地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和红军长征的革命斗争,在激励红军官兵斗志、团结群众、战胜敌人、克服困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