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理论特质与实践要求

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理论特质与实践要求

摘要:新发展理念立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然,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发展的理性要求与应然状态,表现出超越性和统领性。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他进一步强调,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贯彻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理解它的理论特质,并由此准确把握其实践要求。

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的理论特质

新发展理念继承了中国共产党人一直以来积淀的发展智慧,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立足于时代发展与我国现实状况提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其理论特质主要有:

第一,人民性。马克思主义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哲学基础。在实践中,只有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才能不断进步。新发展理念遵循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原则:创新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协调坚持区域、城乡及经济与社会等共同发展;绿色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放坚持内外联动与共赢发展;共享追求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和人人享有的发展等,在本质上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将其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二,系统性。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世界是由普遍联系的系统组成,系统之间、系统内部构成要素之间总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新发展理念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系统论,五大发展理念不仅主题一致,目标一致,价值诉求也高度一致。它们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契合了社会发展的系统性和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要求。就每个发展理念而言,它们不仅有其各自的内涵、定位与目标指向,承担着不同的功能,同时每个理念也内含着反映自身系统要求的构成要素和运行机理,它们在构成系统的同时以整体的形式实现了要素的有机统一,反映并作用于整体的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实践性。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首要观点,世界上的各种现象,唯有从实践出发才能得到科学的解释。新发展理念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它立足于内涵已经发生一定变化的我国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是中国共产党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与新挑战出发作出的战略思考。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现实要求,显现出其强烈的问题意识和现实针对性,体现了科学理论应该具有的鲜明实践性。

第四,前瞻性。在马克思主义看来,理论要反作用于实践,不仅要适应现实,更要超越现实,体现出前瞻性,这样才能为实践指明发展方向和路径。新发展理念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前瞻性要求,它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体现了唯物史观的目标和价值追求,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则分别从不同方面反映了社会主义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制度属性和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从现实社会实践出发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在发展方向、发展路径与理想状态的高度概括。新发展理念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体现了高度的前瞻性,是能够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思维与理念创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