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评选的虚火熏黑了童心

别让评选的虚火熏黑了童心

“投票!投票!快给某某某投票……”相信很多人和笔者一样,被拉去当“票刷”是时常有的事。笔者的小侄女最近参加了“萌娃讲故事大赛”,她妈妈天天在微信群里发红包组织大伙刷票,但即便是将亲朋好友全都发动起来,票数也赶不上“领先者”。为了票数有突飞猛进的提升,她妈妈找到了刷票公司,为拔头筹投入了大价钱,几个职业刷票群为其忙碌,此后票数一路猛增,终于得偿所愿。

家长热衷于各种有关孩子的竞赛、投票、评选,乐此不疲;为了能赢,拉票、刷票、贿选,无所不用其极。笔者在一家互联网文化企业工作,近日根据公司业务需要组织了一场儿童才艺网络评选大赛。提交上来的照片资料中,不少幼儿稚嫩的小脸被浓妆艳抹,身着成人化的装束,天真烂漫荡然无存,让人唏嘘不已。投票如期启动,笔者看着后台一分钟几百票的增幅数据,心中暗想,这大概又是一场财力的绞杀。投票期过半,办公室电话响起,一位小选手的家长打来问道:“你们组织的网络评选,有人刷票,你们管不管?”在解释了一番公司遭遇刷票乱象的无奈后,这位家长语气缓和下来又说:“那我给你们赞助资金,你把我们家孩子的票数弄高些吧。”当然不可以,这是明晃晃的贿选啊!对有悖公序良俗的行为,我们得坚决说“NO”。

为了满足虚荣心,家长为刷票行当添了一把“火”,“喜刷刷”闹剧背后的得利者,看似孩子,实则不然。被名利化的才艺比拼大赛,不仅模式化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更有损孩子自由创造能力的激发。而且,不公平的竞赛、评选,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儿童时期正是孩子社会认知和自我认知建立的初期,不择手段得来的虚假荣誉,会让孩子不能正确地认知自我,过高估计自己,变得骄傲自大、盲目乐观。客观地认识自己是孩子顺利成长的基础,在孩子自我认知养成的关键时期,父母需要给予孩子正面积极的引导,使孩子能够恰当地认识自我,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从而进行自我调节。

家长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应当回到陶冶孩子情操、培养孩子良好性格、提升孩子综合素质的本位。竞争不是人生的全部,心理健康和快乐成长对孩子更重要。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