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民主生活会来了,领导该怎么提要求?

【学习资料】民主生活会来了,领导该怎么提要求?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机关党建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建大格局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新时期新形势下,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应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

按:最近,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相继展开,大多现在已经进入征求意见环节。党委领导在主持党委会传达学习、征求意见时该说些什么?怎样把党委成员的思想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上来?我们摘选了一篇文章,供大家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机关党建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建大格局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新时期新形势下,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应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意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党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摸索形成并不断改进完善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在党的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回顾党的历史,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充满生机活力;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遭到异化和破坏,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蒙受损失。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机关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必然要求。机关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阵地之一。全面从严治党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决定了各级机关党组织必须始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实践证明,党内政治生活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散一尺。如果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无法保证,那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党性修养、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情况,直接影响着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能充分保证机关党员干部对党内事务享有平等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充分表达主张和意愿,保证党内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同时也对各项决策达成广泛共识,形成广泛认同,为顺利贯彻落实奠定扎实基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基本作用之一就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理论,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对机关党员干部具有教育、改造、管理和监督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助于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打造政治、能力、作风过硬的党员队伍。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