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中国正走在重返世界之巅的道路上

张维为:中国正走在重返世界之巅的道路上

中国人有“大国情结”,因为这个国家曾领先世界上千年,后因内忧外患而跌入低谷,但通过长达百年的奋斗和牺牲,中国又快步赶了上来,正在重返世界之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离我们如此之近。80年前,在日本大举侵华、中华民族处于生死攸关之际,毛泽东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完成了举世瞩目的万里长征,为打败日本法西斯,建立人民共和国奠定了根基;25年前,苏联解体,东欧崩溃,社会主义陷入低潮,邓小平决定“两手都要硬”,加速改革开放,使人民共和国一举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近年来,世界经济持续低迷,逆经济全球化趋势蔓延,西方霸权在南海等地傲慢地挑衅中国,习近平主席展示了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的坚定意志和强大信心,挫败了挑衅,并以G20杭州峰会为转机,开创了中国引领经济全球化的新格局。回望这80年的历程,我们看到中国正大踏步地重返世界之巅,看到中国软硬实力的全面崛起,这一切必将对国际秩序的未来演变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一、毛泽东:一定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从1934年开始到1936年结束的长征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史诗般的奇迹,中国工农红军转战了十四个省,战胜了人间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突破了上百万敌军的包围封锁,把中国革命的大本营从南方转移到了西北,为建立统一战线,推动抗日战争和创建新中国奠定了基础。80年前,毛泽东在瓦窑堡会议后说了一番惊天动地的话:“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傅作义将军后来回忆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时,曾引用毛泽东这段名言,感叹道,当年毛泽东说这番话的时候,他手下只有不到8千人呀。

在同一个讲话中,毛泽东详细分析了中国国内外时局和国内阶级关系的最新变化,提出要团结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投入抗日战争。他还谈了为什么要把“工农共和国”改为更具包容性的“人民共和国”:“我们的政府不但是代表工农的,而且是代表民族的,…… 因为日本侵略的情况变动了中国的阶级关系,不但小资产阶级,而且民族资产阶级,有了参加抗日斗争的可能性。”毛泽东还指出,“中国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的人口是工人和农民,所以人民共和国应该首先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利益。但是人民共和国去掉帝国主义的压迫,使中国自由独立,去掉地主的压迫,使中国离开半封建制度,这些事情就不但使工农得了利益,也使其他人民得了利益。包括工农及其他人民的全部利益,就构成了中华民族的利益。”

随之而来的历史巨变迅速印证了毛泽东的远见卓识,这个讲话发表后的短短14年间,人民战争摧枯拉朽,日本战败投降,国民党兵败如山倒。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登上天安门城楼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是一个经历了数千万人流血牺牲后真正获得了完全民族独立的人民共和国,这是人类历史上一个全新的国家,一个以人民整体利益为依归的超大型国家。毛泽东主席还准确地预测:“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尽管在重返世界之巅的探索中,中国也经历过无数艰难曲折,但我们最终以全方位的崛起震撼了世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