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薇洲:筑牢思想和制度防线 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吕薇洲:筑牢思想和制度防线 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立足于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对如何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作出研究部署,明确要求“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这一战略部署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前提,是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的基本途径,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地位的迫切需要,为新形势下进一步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和制度防线是建设廉洁政治的迫切要求

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密切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自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廉洁政治的目标任务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管党治党力度不断加大,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心民心极大凝聚。但是,党员干部中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仍有滋生蔓延,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一些新情况随时出现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尤其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更为严峻的执政环境和条件,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建设廉洁政治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繁重紧迫。

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内在要求。清正廉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我们党一贯追求的政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民心。”回望建党95年走过的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之所以能够拥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之所以能够不断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就是因为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始终胸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心系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的政治责任。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建设廉洁政治、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新时期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党仍面临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等“四大考验”以及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四种危险”,要有效应对上述考验和危险,积极破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出现的诸多难题,必须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坚定不移地建设廉洁政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和制度防线,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要途径。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是我们党在长期的反腐倡廉实践中,在正确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科学判断反腐形势任务基础上提出的反腐倡廉思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重拳治标,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抓了不少“大老虎”,拍了众多“小苍蝇”,践行了“不论任何人,不论其职务有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的庄严承诺。“严”字当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面临着能否建立长效机制,持久深入推进的阻力。面对反腐问题上的各种杂音,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有力回答:“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传递了“反腐没有休止符”的坚定决心。同时,全会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重要抓手,要求通过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通过坚定理想严明纪律,加强制约完善监督等方式,不断消除腐败隐患和漏洞,逐步铲除腐败滋生的条件和环境,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这是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