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璇:领导干部带头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炉火

郑璇:领导干部带头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炉火

过好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主席指出:“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同时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领导干部是党组织中坚,是党员的榜样,只有起模范带头作用,才能把党内政治生活这炉火烧旺。

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高度自觉

知其义才能明责任,明责任才能有担当。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极端重要性和自身角色,切实增强做表率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这是习主席对领导干部提出的严肃政治要求。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一贯思想和鲜明特点。习主席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把手以身作则很关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也明确提出,“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自觉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践行,切实站在听党指挥、看齐追随的政治高度,坚决落实习主席提出的这一政治要求。

这是领导干部特殊岗位应当承担的责任。领导干部的身份、地位和影响力决定其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关键角色,带了好头就能起到推动作用,带了坏头就会起破坏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能否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领导干部立身为旗、立行为范至为关键。这从客观上要求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

这是实践得出的宝贵经验教训。延安时期,毛主席和党中央开展整风运动之所以能取得重大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高级干部为重点抓好思想理论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反观近年查处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他们的堕落无一不是从践踏党内政治生活、违反政治纪律开始的。近年来,党中央突出高中级干部管理,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实践反复证明,什么时候抓住了领导干部,党内政治生活就正规有序,党风政风就源洁流清,我们一定要把这一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