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敏:稳中求进 决战改革 守住底线——2017年中国经济走向何方

胡敏:稳中求进 决战改革 守住底线——2017年中国经济走向何方

认真研读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闻公报,2017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布局的特征,总体上可以概括为“稳中求进,决战改革,守住底线”。

稳中求进,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最大亮点,就是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上升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还试图努力使之成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的内在支撑。

即将过去的2016年,全年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比如,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每季度保持在6.7%的增长率,全年有望实现6.5%~7%的合理区间增长目标;消费、投资、进出口增长十分平稳,物价指数全年保持在2%左右。稳,更体现在稳中有进,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服务业占比上升,消费对增长的贡献提高。稳,也体现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贫困人口预计减少1000万以上,生态环境有所好转,绿色发展初见成效。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行稳是致远的前提。在当前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世界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的形势下,越是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就越要认识到贯彻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重要性。2017年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继续贯彻好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际形势着墨不多。整个2016年,国际政治经济“黑天鹅”事件频发,恰恰说明海外风险或许是影响明年中国经济运行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近期,美元大涨、海内外国债大跌、人民币贬值,都体现了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影响和冲击难免会加剧金融市场的波动。包括中国经济在内的国际经济,明年将面临“特朗普不确定性冲击”,其对外保守但对内激进的经济政策可能会造成全球经济与市场的动荡。因此,中国经济首先需要稳住阵脚,应对冲击。

“稳”是指经济政策要稳、经济运行环境要稳、经济社会预期要稳,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稳定老百姓的市场预期,特别要增强企业家信心,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政策透明度。“稳”是指知难而进、奋发有为、以进促稳,以经济工作新的增长成果的“进”来补足“稳”。“稳”也意味着更加积极主动地防范风险,以确保不发生系统性经济金融风险的“防”来支撑“稳”。“稳”还要求各级政府深入细致地做好社会托底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通过切实扩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来呵护“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