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维和英雄"杨树朋

摘要:他曾是著名的“杨根思连”战士,怀揣英雄梦想,在部队履立军功;他又是南苏丹维和部队的士兵,敬业奉献,用鲜血捍卫祖国的尊严。他叫杨树朋,一名80后战士。服役期间,他刻苦训练、勇于担当,于2015年远赴南苏丹,成为了一名维和士兵。2016年7月,南苏丹爆发军事冲突,杨树朋身受重伤,因抢救无效牺牲,为和平献出了生命。2016年10月,杨树朋荣登“中国好人榜”。

用生命镌刻和平丰碑 捍卫祖国尊严

他曾是著名的“杨根思连”战士,怀揣英雄梦想,在部队履立军功;他又是南苏丹维和部队的士兵,敬业奉献,用鲜血捍卫祖国的尊严。他叫杨树朋,一名80后战士。服役期间,他刻苦训练、勇于担当,于2015年远赴南苏丹,成为了一名维和士兵。2016年7月,南苏丹爆发军事冲突,杨树朋身受重伤,因抢救无效牺牲,为和平献出了生命。2016年10月,杨树朋荣登“中国好人榜”。

他曾是著名的“杨根思连”战士,怀揣英雄梦想,在部队履立军功;他又是南苏丹维和部队的士兵,敬业奉献,用鲜血捍卫祖国的尊严。2016年,年仅33岁的他,因为所乘坐的步战车中弹,将生命永远留在了南苏丹的土地上。他就是联合国和平勋章的获得者,80后“维和英雄”杨树朋。

1.英雄部队当英雄 “神炮手”这样炼成

杨树朋生于山东省莱芜市的一个军人世家,他一家三代一共出了8名军人。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他从小就对军人这个职业抱有一种特别的感情。2001年冬天,当年的征兵告示刚公布,时年18岁的杨树朋就第一时间报了名。他的父亲杨洪成说:“孩子说想去部队锻炼锻炼,开开眼界。他能有这种觉悟,我很欣慰,就让他大胆去了。”2001年11月,杨树朋顺利通过体检,终于如愿成为了河南第20集团军某部“杨根思连”的一名战士。 

杨树朋生前在部队的照片。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兵下连后,杨树朋第一次看到步战车时,就立刻被这个大家伙吸引住了。杨树朋就像着了魔一样钻进炮塔里,在里面左瞅右看,好长一会儿都没出来。回到连队,杨树朋对班长提出:“我要当炮手!”班长答应了杨树朋的请求,随即杨树朋就开始了刻苦的训练。步战车炮塔里“夏天像火炉,冬天似冰窖”,一般的炮手完成了规定的训练次数后,一般就会早早退场。可是杨树朋只要一坐在炮塔里,每次都会练上很久。一天下来,他经常连筷子都握不稳了。要成为一名优秀炮手,除了动手实践,还需进行大量的理论背记。这对当时只有初中学历的杨树朋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但他硬是凭着一股拼劲,把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啃了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杨树朋在参加“快速瞄准击发考核”中,创造了1分钟击发55次、命中52次的纪录,至今无人打破。他的理论考核也取得了99分的好成绩,成为了一名二级炮手。杨树朋并不满足,又开始向新的领域发起了冲击。他对火炮原理进行深入研究,总结出了一套装甲车25炮与并列机枪减少卡弹概率的方法,让营连射击专业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就这样,杨树朋成长为了全旅首批特级射手,此后连续10年在各级组织的炮手比武中摘金夺银,年年被表彰为“神炮手”。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