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在治国理政新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反复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系列论述实现了我们党在理论指导上的与时俱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进行好这一伟大斗争,真正实现伟大复兴,顺利推进伟大事业,就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四个伟大”各有其独特内涵,又是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进而构成了当代中国最具时代特色的伟大实践。

关于“伟大复兴”

人类因梦想而伟大,科学理论因承载伟大梦想而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引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句诗叙说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明天,生动诠释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寻梦、追梦、圆梦的艰辛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调指出:“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可以说,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中国和世界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取最大公约数,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人类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打通个人、国家、世界,打通过去、现在和未来,打通硬实力、软实力和综合实力,从而成为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人类情怀相统一的梦,体现了中华民族“世界大同”“家国天下”的大胸襟和大情怀。

在世界层面,中国梦的实现意味着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赢得世界认同,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与世界各国分享,让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实现共同发展,努力建设“和平的世界”“公平的世界”“繁荣的世界”。在国家层面,中国梦的实现,意味着中国将成为“富强的中国”“民主的中国”“文明的中国”“和谐的中国”“美丽的中国”“安全的中国”“统一的中国”。在个人层面,中国梦的实现意味着每一个中国人都有机会“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从而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关于“伟大事业”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当代中国正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关键阶段,矛盾和风险比从低收入国家迈向中等收入国家时更多更复杂。正如邓小平同志当年预见的那样,“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而且新旧矛盾相互交织叠加,进一步增加了解决问题的难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失败的教训很多。跨越成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会产生新的飞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治国理政全局,统领中国发展总纲,运筹内政外交国防,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关键,着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总体方略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引领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发展理念”,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正确方向、科学指导、根本保障和精神力量。同时,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国际关系和外交战略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与如何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时代课题。实践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完全有决心、有智慧、有能力克服整体转型升级中的困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新胜利。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